《景泰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专题回顾

发布日期:2017-06-28   作者:景泰县水务局 祁进芝  ; 点击:

  6月23日上午,景泰县发改局罗华章副局长给培训班的学员们作了关于景泰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的专题讲座,罗局长主要从四大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解。

  一、介绍了《纲要》的基本情况

  《纲要》共有11章45节,约10万字,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回顾了“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经济发展阶段特征、“十三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十章,阐述了九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第三部分着重就规划实施提出了主要的保障措施。

  二、回顾了景泰县“十二五”发展成效

  罗局长主要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景泰县经过近年的快速平稳发展,全县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财力保障不断增强,社会民生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从全县较长时间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周期和趋势看,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正处于转型深化突破阶段,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发展的潜力点和突破口正在酝酿,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经济增长进入新周期筑底阶段。二是工业化进入转型升级突破阶段。三是城镇化进入质量提升的战略机遇期。四是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多发转型期。

  三、“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

  通过罗局长的深入解读,我们明白“十三五”期间我县要本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的五大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工业大县、农业强县、旅游名县”的发展目标。努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民生保障改善提升、现代农业示范推进、新型工业扩容提质、旅游文化协调发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六大工程”。实现我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再创新优势,民生保障再攀新高度,环境建设再展新面貌四大目标。

  四、“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

  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九大重点建设任务。罗局长逐一对九大重点建设任务做了详细的分析和指导。一是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四是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五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六是践行绿色低碳新理念;七是推进全面改革开放;八是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九是创建和谐发展新环境。

  《纲要》中大量使用图表、专栏等形式,罗局长全面阐释了各类专项名词、发展变化和各领域项目支撑情况,使大家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了“十三五”时期我县的发展思路、内容和任务,对我们现在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