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垃圾的处理与处置方法》专题的反思

发布日期:2017-06-22   作者:水务局勘察设计队副队长 祁进芝  ; 点击:

  聆听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增强教授关于《生活垃圾的处理与处置方法》的讲座,让我感触颇深。张教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三大方面给我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首先,张教授给我们讲述了中国城市垃圾污染和垃圾围城及中国农村垃圾围村和垃圾堵河的问题非常突出,又从两方面展开讲述了垃圾的危害性:一是严重污染水体,垃圾不但含有病原微生物,在堆放腐败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污染物,并会将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形成有机物质,重金属和病原微生物三位一体的污染源,雨水淋入产生的渗滤液必然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二是生物性污染,垃圾中有许多致病微生物,同时垃圾往往是蚊、蝇、蟑螂和老鼠的孳生地,这些必然危害着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再次又讲述了垃圾的分类和收运,对比日本、德国和中国的具体做法,结合中国的国情分享了自己一些独特的想法。最后讲述了我国发展比较好的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方法,以供我们景泰培训学员借鉴和学习。

  其次是国内外生活垃圾的处理现状介绍。张教授分别对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四个国家的垃圾处理做了详细的讲述和对比分析,国外对生活垃圾的精细化分类和处理方法确实让人惊叹,非常值得我们国人学习和反思。

  最后是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方法。这部分张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给我们讲述了国内外生活垃圾的处理处置方法,一是利用生活垃圾发电;二是堆肥;三是沼气发酵;四是卫生填埋。从中我们得知任何一种处理方式在使用和推广中都有其局限性和负面性,如何抑制和减小其局限性和负面性,还需要我们人类不断地去探索和实践。

  听完张教授的讲座,结合景泰县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我想了许多。尽管我县的县域经济发展还很落后,目前国外的一些高科技设施我们无法引进和投入使用,但国外对垃圾处理的一些先进理念和精细化做法完全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像德国在垃圾处理上体现了一个先进的理念:首先减量化,其次资源化,最后才是处理。即垃圾处理时,首先使用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技术,其次是堆肥(生化)技术,再次是焚烧技术,最后才是卫生填埋。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有一套完整的垃圾回收处理体系,该体系不仅能使垃圾得到合理的回收、利用、处置,还使德国人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提高。还有日本垃圾处理的“双规”原则确实让人惊叹,日本垃圾分类的自觉行动由政府来倡导和规定,垃圾不可以随意放到街上,只能在“双规”的范畴里活动。有些垃圾只能每星期甚至每个月才能出来“亮相”一次。比如京都政府的“垃圾”规定有:玻璃缸和一些容器包装,只能在每周四丢弃,小型金属一个月才可以丢弃一次。如标识:“每逢星期四回收罐头盒等;每星期三回收塑料包装材料;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三回收小型金属制品;请在回收日当天早上8点前,把已经用指定袋子包好的各种垃圾分别放在相应位置,以便回收”等,我们可以效仿这些先进的理念和精细化的垃圾分类及收运方法。在此,我积极向景泰县人民政府建言,结合我县县情,制定一套适用于我县生活垃圾治理的规定,并由政府倡导让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理念深入人心,为景泰的子子孙孙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