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干旱、盐碱与沙化》专题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7-07-03   作者:正路镇干部 李玉婷  ; 点击:

  6月26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魏永胜教授给我们讲授了《干旱、盐碱与沙化》专题,分别从干旱胁迫、盐碱胁迫、沙化三个方面详细介绍分析了我国部分地区的农业生态问题。其中,甘肃沿黄灌区存在南部水土流失严重,北部土地荒漠化加剧,盐碱地面积不断扩大,水资源紧缺、浪费和污染加重,耕地肥力偏低、养分失调,农田污染严重等农业生态问题。

  干旱是对植物生长存活和产量影响最主要的因素,其危害不可预测,因为还会诱发热害、虫害、营养不良等灾害。干旱的类型有大气干旱、土壤干旱和生理干旱。由于干旱灾害导致农作物细胞脱水,膨压下降、代谢紊乱、膜透性改变、机械损伤从而最终导致农作物死亡。盐害也是影响植物生长、降低作物产量的不利因素之一,甘肃存在着大量的盐碱地,而且每年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在甘肃大部分干旱地区,为了提高农业产量,采用大水漫灌的落后灌水方式和粗放的农业用水管理办法,这样如同发生洪涝,极易引发土壤盐碱化。加之对盐渍土的水盐运动规律认识不足,积极开发灌区、发展灌溉,努力扩大灌溉面积。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水资源浪费问题却仍然十分严重,水分利用率很低,水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影响甘肃工农业生产发展并造成了严重的生态问题。

  我们应结合地方实际采用喷灌、微灌、膜灌、精确灌溉、调亏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来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建立合理的蓄水技术、保水技术、集水补水技术、高效用水技术体系。如果灌概方式和用水量适当,则不会对土壤地下水位产生影响,只是补足土壤饱和含水量。为了减少干旱及盐害,除了要改良土壤、减少盐碱地之外,植物耐盐性的研究对改善环境和提高作物产量也是一个更为有效的措施。引进、种植盐生植物是改良利用盐碱地的重要措施,盐渍土上种植缤豆、木麻黄属等豆科植物,接种根瘤菌后,它们的生长被改善,并增加了种子产量,除保持水土外,又利用其固氮性能改良土壤。我们也可以利用盐水灌溉、盐碱地鱼塘开发、采用新的化学改良方法等来修复盐碱地。

  沙化主要是风蚀作用下土壤粗化、贫瘠化、干旱化。有气候变化,降水少加之全球变暖的自然因素。也有开荒、过度放牧、中药材挖采、资源不合理利用的人为因素。我们可以效仿其它地区采用工程固沙、化学固沙、植被固沙等防沙治沙技术来有效的治理甘肃土地沙化的农业生态问题。

  无论是采用哪种方式来改善和治理干旱、盐碱地、土地沙化的生态性问题,都是一个漫长的尝试过程,它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也不是某个个体可以解决的,需要大家的共同的长期的努力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