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在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结构化研讨回顾与反思

发布日期:2017-06-28   作者:景泰县文广局干部 张巨隆  ; 点击:

  在6月23日的结构化研讨中,全体学员紧紧围绕“景泰县在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这一研讨主题,严格按照所学的研讨方法和步骤,列举问题、分类归纳、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在实践中全面掌握了结构化研讨的方法、持续提升了学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学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探索精神。

  研讨活动在各小组催化师的引导下,小组成员们围绕研讨主题,运用头脑风暴法提出了各自认为景泰县在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运用团队列名法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层次鲜明的归纳总结并列出了问题提纲,运用鱼骨图分析法就各个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从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运用“四副眼镜”法对各重点制约因素进行了多角度审视并逐项提出了解决措施。

  在结构化研讨中,学员们层层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整个研讨过程理论结合实际、观点积极向上,全面体现了结构化研讨“分散—集中—再分散—再集中”的渐进式思维模式,对于学员今后采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通过此次结构化研讨,学员充分认识到:只有全面掌握科学的问题分析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才能找准解决相应问题的关键;只有充分结合实际情况、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抓住解决问题的核心;只有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充分调动一切参与力量的积极性,才能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保障。

  此次结构化研讨活动,全面丰富了学员结构化研讨的方法和技能,锻炼了学员的科学思维模式,提升了学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了学员的工作意志和信心,为推动相关单位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依靠科学的方法破解县域经济发展难题、促进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