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撑起一片天 美丽铸就“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6-12-28   作者:景泰县水务局干部 王延德  ; 点击:

  10月31日早晨,阳光明媚,气清天朗。持续了20多天的秋雨终于落幕了,感觉格外的神清气爽,对于大荔之行我倍感期待,充满希望。出发之前我在稿纸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暮秋冬初,岁在乙未。影子培训,结对大荔。莘莘学子,切切之心。师于先进,富我百姓。求发展之学问,谋创新之思路。”表达了我索求发展之计、共谋家乡繁荣的拳拳赤子之心。

  为了不虚此行,确保在活动中有所知、有所思、有所获,去之前我在网上对大荔进行了一番的了解。大荔县古称同州,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部,“千年河西地、关中米粮川”,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东滨黄河,南临渭河,西接晧壤,北靠镰山,素有“三秦通衢、三辅重镇”之称。不经意之间我便把景泰与大荔进行了一番比较,突然发现两县竟是有着诸多的共同之处,都是处在黄河之畔,都是农业大县,都有耕地盐渍化的情况,都是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纬度也都差不多……

  然而,大荔近些年发展起来了,而景泰却依然还是比较滞后,这是为是么呢?除了我们干旱缺水,我们还缺什么?于是我带着问题与众学友一道走进了美丽的大荔。

  四天的实践活动安排的紧张有序,内容丰富多样,看点各具特色,每一个观摩点我都认真的观察、认真的倾听、认真的思考。虽然时间匆匆而过,但脑海中记忆的幕幕总让人心有感触,深有体会。

  

 大荔人善“变”

  所谓善“变”,说的是大荔人善于解放思想,创新发展。

  进入大荔的第一天,随着班车徐徐驶入大荔的村镇、县城,我便对大荔有了一个“第一印象”,宽阔的街道,洁白的墙壁,富有特色的青瓦墙头,别具一格门楹对联,马路旁栽植的青松修竹,花园一角雕刻的书法标语,以及带有中国元素的红色路灯……

  这一切透过车窗映入我的眼帘,无不让人感到,大荔县不愧是关中福地,皇城脚下,文化气息浓郁,人文情节丰盈,富有一派古香古色又不失现代的城乡风貌。原本以为这一切都是千年文化的传承和积淀,然而随着了解的深入,我才知道第一天车窗里看到的“文化”,竟然是近些年来大荔县委、县政府带领全体干部群众,下功夫、跑项目、花力气打造出来的,这不禁让人惊叹,大荔人善“变”!

  大荔人善“变”,不仅体现在文化的软实力上,更是体现在农业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开发,美丽乡村的打造,以及党的建设上。

  由于培训计划的改变,第一天下午我们没有进行影子培训对接仪式,而是直接由大荔县委组织部安排我们观摩了3个点,无不体现了大荔人善“变”的显著特点。

  我们去的第一个点是位于朝邑镇平罗村的尊天现代农业园区。到了观摩点首先引人瞩目的便是“尊天农业”四个大红字,然后是青砖白线勾勒而成,风格古朴、造型美观的仿唐建筑,让人感觉这不是到了农业园区,而是到了旅游景点。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了园区的相关情况,让我们了解到该园区本着“创一个模式、兴一个产业、富一方农民”的经营理念,按照“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注册了“尊天一品”商标,通过了有机食品、中国良好农业规范等认证,推广了土壤脱毒、富有机硒等技术,实现了标准化生产,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旅游农业的现代农业的华丽转身。这是大荔人善“变”在一个农业企业身上的映射。

  我们去的第二个点是位于赵渡镇移民搬迁的严通村和“传承家风家训,争当美丽之星”的平罗村。镇上的年轻女干部给我们自信款款地介绍着她们“美丽乡村”建设,“平罗涝池”——农村污水综合利用站,书法家进驻农户建立工作室、书写门楹对联,以及全体党员干部“两学两做两感”等等的创新之举和点点滴滴。这是大荔人善“变”在一个普通干部身上的映射。

  傍晚,我们去了大荔县城知名的旅游景点——同州湖。

  时值晚饭时分,大家在美食街随即散去,各自寻觅美食去了,我饥肠辘辘的转了一圈,虽然各式各样的小吃琳琅满目,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具有当地的特色美食——炉齿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色逐渐暗淡,我也开始留心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和陕西其它景区一样,有仿古的店铺门脸、桌椅板凳,有可爱的小桥流水,石刻神龟,在灯光的映衬下别有一种风味,不自觉我就这样“入戏”了。

  饭后我便去了集合地点,碰到王培老师,聊了几句,她告诉我“打造同州湖的老板和投资周至水街的是一个人,夏天这里的人特别多,吃的、转的、玩的,车水马龙。”可见同州湖的打造也是非常成功的。

  随后,大伙一起步入同州湖景区,漫步在湖边,观看这美丽的湖面和周边的风景,我不经在想“自己县上要是有这么大、这么好的一个景区公园该多好!”在大荔组织部同志的安排下,我们乘坐旅游车沿湖参观了一周,真可谓“灯火辉煌,波光粼粼,五光十色,情景交融”。最后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音乐喷泉,另一个是同州湖的标志性建筑“福禄寿,五谷丰登,年年有余”。一个是把现代化的元素与旅游风景的有效结合,另一个是把传统文化的元素与旅游风景的有效结合,这不都是善“变”的结果吗?只有变化、创新,才能有特色,才能创造价值。这是大荔人善“变”在一个旅游景区的映射。

  

大荔人能“整”

  所谓能“整”,说的是大荔人不但能担当实干,而且会整合资源。

  说到担当实干,这不得不让我想起我们观摩的一个点,中国冬枣第一村——安仁镇小坡村。昔日白茫茫的盐碱地,今天白晃晃的摇钱树(冬枣大棚)。同时也不得不让我想起一个人,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当好班长,向我看齐”都是他的至理名言。特别是他几十年不畏险阻,干事担当,尝遍辛酸,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发展冬枣产业的感人事迹着实让人感动。于是我便写下了如下的顺口溜。

  安仁镇,小坡村,产业致富有能人;

  薛安全,真能干,小康路上“领头雁”;

  抓班子,带队伍,干部带头把事干;

  抓基础,办实事,百姓称赞把头点;

  抓产业,促增收,小坡冬枣美名扬。

  说到担当实干,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有另外一件事儿,就是大荔县全体干部职工清晨扫大街的事儿。这件事情在到大荔的第二天,王小明局长给我讲座的时候提到过,说他们县上近期正在搞一个“全县领导干部百天扫大街”的活动,当时我的确把他说的这个活动没当一回事儿,那个地方没个这样、那样的活动?都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但是在接下来的两个早晨,我出去吃早餐,看到街头巷尾有貌似干部的人员,拿着卫生工具在道路两侧清扫树叶、垃圾,做的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这是一件小事,但却引人深思,如果我是大荔的一个干部,我该如何做?如果我是大荔的一个百姓,我又该如何想?全域景区,美丽城乡,从这一刻不再只是一个理念、只一句口号,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

  说到整合资源,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王小明局长在报告会上,给我们传授的大荔的发展融资的经验——“四个一点点”,即:向中央、省市要一点;政府财政抵一点;各部门项目整合一点;社会资本筹措一点。当今社会讲:“你能整合多少资源,多少渠道,你将来就会得到多少财富!”作为一个个人,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级政府,是否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我们是否会“整”事儿?是自身没有资源和渠道呢?还是没有把现有的资源和渠道进行有机的整合?是没有发展的潜力呢?还是不会借助历史的必然趋势和党的伟大政策?是没有发展的人才呢?还是没有充分整合我们的智慧?

  

大荔人会“融”

  所谓会“融”,说的是大荔人不拘泥,不局限,能打破僵局,融合发展。

  在大荔的4天里,我们还观摩了范家镇湿地景观开发的七彩渔村和福佑古寨景区,品尝了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九品十三花”;观摩了许庄镇的“中节能光伏大棚观光园”和苏村镇的皇家沙苑风景名胜区。每走一处,我都会不自觉的发现大荔人的又一大显著特点会“融”。把盐碱地里的碱水与渔业对接融合,化腐朽为神奇;把景区古寨与福文化对接融合,化平淡为生动;把光伏发电与农业大棚对接融合,化低产为高效;把原有的沙区地貌与异域的沙漠风光、江南的秀气风情对接融合,同时融入御马体验、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艺术创意、沙林运动、体育文化等元素,形成“一轴、一城、一环、两区、十点”景区布局,形成“挖沙成湖、堆沙成岛、湖沙相映、水天一色”的风景奇观。这不禁让我惊叹,大荔人会“融”。

  大荔人会“融”,是大荔人拥有宽阔的视野,能把全县当成一个大景区、一个整体版块去长远规划、稳步建设,进一步实现城乡的融合发展;大荔人会“融”,是大荔人拥有宏观的意识,能把县域经济发展的三大模块(三区:园区、城区、景区),有机对接,配合发展,通过水系连通项目,进一步实现“三区”的融合发展;大荔人会“融”,是大荔人拥有战略的眼光,能顺应历史的发展潮流,能响应国家的发展号召,能把一、二、三产业通过“美丽乡村”这样一个有机的平台,交融发展,相互促进,进一步实现三产的融合发展;大荔人会“融”,是大荔人拥有哲学的思维,能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放在“天人合一”高度,不搞“短频快”,注重经济创新,注重文化打造,注重生态平衡,注重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实现经济、文化、生态的大融合,走具有大荔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大荔人“美丽”

  所谓“美丽”,说的是大荔人有发展的自信,有发展的魄力,有发展的智慧,大荔人的城乡美丽。

  在影子培训对接仪式上,大荔县城管局局长王小民同志为我们做了“美丽大荔”的专题报告。他在诉说“美丽大荔的前世今生”中,用一个巧妙的方式为我们进行了介绍,说大荔“一方沃土,两部蛙鸣;三河汇流,四季丰饶;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七业俱兴,八福临门;九衢三市,十分美丽。”可谓构思精巧,表达传神,这不正体现了大荔人民的发展自信吗?

  与此同时,王局长还向我们介绍了大荔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即是大荔县依据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柔性治水,关中留水,水兴陕西”战略部署,按照PPP模式,规划投资28.9亿元,全力打造“关中水乡,东府水城”项目,该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开通2大水源,打造2大水系,6个湖泊,9个城市水上公园,10公里的亲水长廊,108公顷的水域面积,160公顷的滨水绿化带,把大荔建成名副其实的“东府水城”。

  这不正是大荔人民期待的“关中水乡,瓜果之乡,梦里故乡”吗?而且这个期待又是那么的接近,那么的真实。这不就是一个“美丽”的发展魄力,一个“美丽”的发展智慧?一个“美丽”的城乡一体化吗?这不正值得我们去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