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观摩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6-12-28   作者:景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寇宗垚  ; 点击:

  赴大荔县三天的考察学习,让我感触颇多,从现代农业到乡村旅游,从特色农产品开发到土地多样化使用等,有很多需要我归纳、学习的地方,现将大荔观摩学习的一些心得总结如下:

  一、土地批量流转及公司化经营

  大荔县伯士乡平罗村大规模土地流转,大多数土地由公司整体经营,农民土地收益按照当年收入的百分比分成,因公司化整体经营,使得土地收益逐年递增,基本和农民自己经营土地的年收入持平;部分对土地经营不善、外出务工有门路的农民不再被土地束缚,收入比较稳定;一些老人和妇女不愿意出去打工,会被公司安排到相应的岗位去土地干一些农活,每人保底收入2000元/月以上;农民的收入稳定了,民心也就稳定了,对地方整村传统文化(家训)进农户的政策也开始支持、认同,为下一部打造美丽乡村打好基础。

  二、现代农业科技的广泛应用

  到大荔县农村观摩的时候,你会发现多数农村土地都有配套的滴灌及施肥系统,询问了当地包村干部,他们说在政府政策推行下,由个别农民尝试,发现这样经营土地既方便又提量,后使这项“基础技术”在广大农民中广泛推广利用。我认为,在农村的一些好项目推广困难时,首先应该坚持,然后找出一些“大胆”的农民做试点,最后以点到面全民推行。

  三、“7+1政策”推动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及素养

  到大荔县观摩的时候,我发现绝大多数乡村干净整洁,农户家里窗明几净,许多农户每天自发的打扫和整理自己家周边的环境卫生。现在想想,“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这个难题,是由政府的良苦用心,干部的持之以恒,经长时间的坚持而攻破的。大荔县政府推行的“7+1”亲民政策,让在乡、镇、村一级的政府工作人员每天早上打扫一小时卫生后再继续当天7小时的正常工作。这种先由干部影响农民,再由农民影响农民的方法,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四、高产值农产品产业化整村整乡推进效果显著

  大荔县冬枣全国文明,今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采用的两个水果之一,很多人认为大荔县是冬枣的发源地,其实不然,大荔县的冬枣是从山东引进的。当时大荔县为了给百姓谋出路,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多种特色农产品,冬枣是其中之一,大荔县地域及气候等条件比较符合冬枣生长,冬枣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上市的时间比其他枣类早,又有销售环境,很快就大规模的发展起来,在发展的过程中,优厚的收益及政府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服务站等因素,为冬枣的进一步发展做了保障。2014年大荔县冬枣就向国务院制定了执行标准,很好的约束了由于种植过多而引起的生枣提前上市等产品质量问题。

  五、特色旅游特色发展

  范家镇福佑古寨,万亩荷塘观赏,千亩水上游乐园,七彩渔村3D特色旅游开发项目,整村3D创意画覆盖,利用地区地域优势,建造福佑古寨及观景台,很好的抓住现代旅游的特点,设计新颖、差异定位、以片带面融合发展,让乡村休闲旅游及水产体验带动一产发展,可谓独具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