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之策 服务陕西追赶超越定位目标

发布日期:2017-01-13   作者:吴磊  ;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省苗木花卉产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陕西省将面向关中地区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这一决策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常态后发展大局,科学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保持农民收入增长势头不逆转,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农业农村经济而选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为了保证苗木花卉产业发展顺利进行,省委农工办决定举办两期苗木花卉产业发展领导干部主体培训班。

2017年1月11日,第一期关中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开班,来自关中五市一区县(市、区)委副书记,市委农工办(统筹办、城乡一体办)主任等60名学员参加培训。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德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雄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工作处处长周茂勤主持。

赵忠常务副书记在开班式致辞中向大家生动介绍了杨凌历史渊源,我校的发展历史、科研实力、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我校优质的科教资源为我省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刘德虎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扎实作风、科研实力和培训效果。他强调本次培训是配合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加快现代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特设项目,旨在使关中地区领导干部更多了解苗木花卉产业相关知识,更多掌握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成功的路子。他指出,陕西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快发展现代特色苗木花卉产业而非传统苗木花卉产业,要以科技创新创造为引领,满足大市场需求,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变化。二是要做优做强,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政府推动、企业经营;要规划引领、高点起步、高标准建设;要培育大型龙头企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三是要混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互促互动,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与文化、休闲、康体、养老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相结合,多渠道提升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同时,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

西安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代表学员表态发言。

本期研究班方案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邀请相关专家多次论证形成的,并聘请国内苗木花卉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授课。研究班将围绕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开设国内外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生态文明与森林文化、陕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路径选择、“互联网+”下的苗木花卉市场培育等专题讲授,并赴省内陕西中心苗圃、周至裕盛村、河南鄢陵、江苏常州等省外开展现场教学。

研究班学员还将进行4次研讨交流,通过充分探讨,形成本县(市、区)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的思路与举措,基地汇总后,为我省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本次研究班为期10天,第二期将在3月初举办。

开班现场

赵忠书记致辞

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德虎主任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