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关中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专刊(二)

发布日期:2017-01-20   作者:  ; 点击:

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

 

 

干部教育培训简报

 

第一期关中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专刊(二)

(第一期)

 办公室                                        2017年1月20日

 

 

第一期关中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

培训的收获

 

陕西省农工办主办,我校承办了2017年关中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本次培训分为两期,第一期是1月10日——19日,来自关中五市一区县(市、区)委副书记,市委农工办(统筹办、城乡一体办)主任等60名学员参与培训培训已结束,学员们对本期培训已有很高的评价,也都表示收获良多。现将学员培训收获摘要刊出以与大家共同分享。

西安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几天来,从学术殿堂到田间地头、从中部大地到东南沿海,所见所闻令人震撼,既让我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又令我倍感鼓舞、深受启迪,更加坚定了我们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培训中我认识到,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发展花木产业适逢其时、正当其时,省委决心以花木产业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但切实可行,而且大有可为。

中共碑林区委副书记邢宏锋:学习考察几天,大家最深刻的体会就这一点。无论是鄢陵县还是常州市,苗木花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企业、农民、政府不断解放思想,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他们干事创业有激情,“五加二”、“白加黑”,干出事业、闯出市场、赢得效益。干实事,不争论、不务虚,没有铺天盖地的标语口号,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发展环境相对宽松,而且相关部门都在保护这种好的发展环境。比如土地问题,现代化的苗木花卉生产企业,占地少的数百亩,多的数千亩,都是在政府主导下流转、建设、经营,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鄢陵县还争取省政府将苗木花卉产业列为全省现代农业产业三大聚集区之一,省、市从多方面也给予关注和支持。在介绍情况时,常州市农业局的同志讲要有三个突破,一是思想理念上要突破,二是政策上要突破,三是资金扶持上要有突破。什么东西值钱就种什么,什么东西效益好就种什么。这可以说是他们发展经验的精髓所在,我们西北地区尤其需要深刻的学习领会借鉴。

杨陵区委副书记王曼华结合杨凌实际,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的思路和建议:一是加大校区合作、校企合作力度,发挥杨凌科技优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杨凌得天独厚的重要科教资源,进一步加大校区、校企合作力度,建立相应的科研基地和研究中心,为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化提供平台。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二是加大种业经济发展力度,发挥杨凌的区位优势。利用杨凌的人才和科技资源,大力发展种业经济,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采用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等技术,建设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苗繁育中心,推广现代育苗育种技术的应用和示范,鼓励和扶持一批优秀的种业企业,促进产业升级,保护优良的种质资源。三是持续扩大“杨凌农科”品牌影响力。履行国家使命,面向全国,服务群众服务三农,在更高层次上发挥杨凌示范区作用。依托农业科技展会杨凌农高会,使杨凌农科品牌彰显核心优势,逐步成为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质量效益好、社会影响大,市场占有率高的国内外知名农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