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贫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培训班培训交流感言

发布日期:2017-06-05   作者:宝鸡市岐山县益店镇党委书记 冯宏斌  ; 点击:

在全省各乡镇致力于精准脱贫的关键时刻,我们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参加非贫困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培训班,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必将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做好乡镇基层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将自己的学习收获与思考向大家做以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 学习收获

在校培训期间,我严格遵守培训班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按时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集中授课,赴大荔、五泉镇、锦田专业合作社和西农科大博览园现场教学,积极踊跃参加分组讨论,并与兄弟乡镇和同仁广泛交流,相互学习,收到一定成效。

一是工作理念得到进一步更新。通过学习,自己对今后工作思路进一步理清,工作方向和措施进一步明晰,工作理念得到更新。比如,要始终牢固树立农产品的品质、品牌意识;现阶段现代农业发展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发展现代农业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主体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要持续推进,贵在坚持等等。这些理念必将为我今后更好的做好基层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二是智慧农业就在身边。通过参观大荔新颖智慧农业、锦田专业合作社和教授讲课,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智慧农业的认识。我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引导和发动,广大新型农业主体参与,用绣花的功夫和高科技的手段实施智慧农业,完全可以做到,而且大有文章,大有作为。

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发展必不可少。要使贫困户彻底脱贫,必须在扶智、扶志、扶技上下功夫,要做到硬邦邦、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和情感关怀等措施虚实结合,做到短期扶贫措施和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真正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发展一项产业,稳定增加收入,确保让贫困户能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四是发展现代农业,我们乡镇干部重任在肩。陕西有杨凌农科城,有西农科大这所高校,我觉得,这是我们拥有的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绝对优势。在这次培训结束后,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无所作为。我们应该明确各级组织对我们这次培训的良苦用心,自己命题,主动破题,及时消化吸收培训知识,加强校地联合,结合实际,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努力推动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 益店发展现状与思考

益店地处岐山东大门,与扶风接壤,因丝绸之路之“驿站”而得名。全镇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3.2万人, 4.9万亩耕地,是个农业大镇。近年来,先后投资5000万元实施了小水工程和农发项目,因此,水利条件良好。通过学习与分析,我镇在农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群众思想不解放,观念陈旧,爱种地,爱种小麦;主导产业单一,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科学管理水平不高,仍停留在粗放式管理层次;土地流转缓慢,农业龙头企业少,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群众增收渠道单一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突破,并加以解决的瓶颈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与打算

1、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与培训、邀请专家教授作报告,以及能人带头人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帮助其积极接受新事物、新品种、新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依托原有的7个专业合作社和丰富的水利优势,大力发展苗木、苹果、葡萄、樱桃、猕猴桃、核桃、优质粮等种植和养殖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第六产业,真正把益店由农业大镇打造成为农业强镇。

3、全力支持镇域内的大成肉鸡、金祥食醋、西岐有机肥等农业龙头企业实施技改,做大做强,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培育新型农民,吸引更多的农业企业落户益店,不断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后劲。

4、依托岐山丰厚的周礼文化资源,在晁村村、宋村村等村开展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每个村挖掘历史,明确主题,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赋予文化内涵,绘上文化符号,讲好乡村故事,推动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

5、加强校地联合,邀请专家教授为益店会诊、把脉,为益店发展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建立教研基地、技术入股等形式,让高校的研究成果在益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益店的发展插上技术的翅膀。

各位老师,各位学员,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虽然我们只有短短的六天培训时间,但我们收获了友谊,增进了了解,拓展了视野,汲取了营养,积蓄了前进的动力,在我们即将返程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刻,我用农林科大的校训“诚朴勇毅”与大家共勉,即为人处事须以诚为本,博学经世须以朴修身,创新创业须以勇求进,任重道远须以毅建功。虽然,我们知道乡镇工作重任在肩,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一次西农行、一生西农情”,只要我们秉承校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实际工作中忠于职守、勇于创新、敢于碰硬、善于奉献,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书写出美丽的乐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