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第二期非贫困乡走俏宫委书记乡镇长培训班成果交流人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2   作者:旬邑县郑家镇镇长 李淑娟  ;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有幸参加了省委农工办、西农大组织的全省非贫困乡镇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权威的领导、专业的教授,课程丰富,立意高远,针对性强,四个课堂学习让我们提升了知识,现场实地考察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可谓受益匪浅。

下面就非贫困乡镇如何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谈五点体会,不到之处,请各位老师、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一、提高认识是打赢脱贫的攻坚战的思想先导。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在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已经明确,作为身在基层工作的我们,只有坚定目标、坚定信心,盯紧目标,奋力前行。当前,脱贫攻坚是乡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工作牢年抓在手上,扛在肩,落实在行动上,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宗结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组织放心。

二、坚定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等。

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之以渔。扶贫工作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限时打赢攻坚战,实现脱贫致富,治本之策还是要发展。只有通过抓好产业发展,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群众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提供重要支撑。

三、转变群众的“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思想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当务之急。

对贫困群众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尤其要形成“懒惰致贫可耻、勤劳脱贫光荣”的风气。同时,切实改变贫困户的等靠要意识,让其懂得“自身是扶贫的对象,更是扶贫的主体”。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找准症状,对症下药,走出一条“造血”与“输血”并重的扶贫道路,依靠自身脱贫致富奔小康。

四、建设美丽乡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鲜明的标志。

所谓美丽乡村,包括: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五个方面。换而言之,美丽乡村体现的是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而道路通畅、饮水安全、环境卫生、村风文明本身就是群众富裕之后生产生活状态的一种集中体现。

五、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羊群走路靠头羊。对广大贫困户来说,有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可以避免走入盲人摸象的误区。比如: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运行三年来,解决劳动力200余人,示范带动周边农户150余户,社员平均亩收入由厚来的1200元提高到7300元。再比如:大荔万亩冬枣园,党支部、合作社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从无人打理的废地转变为产值突破亿元的宝地。

以上是我五点体会。总之,本次学习培训体现了省委农工办、西农工对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基层一线干部的关怀与厚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本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善做善成,带着感情与担当在扶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