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西省2017年第二期非贫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培训班结业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2   作者: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 马争让  ; 点击:

通过学习,我受益匪浅,对现代农耕农业工作有了新的更高认识,汲取的先进知识和经验,不但提供了解决我镇农业发展面临瓶颈问题的新思路,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壮大农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浅谈一下认识还批评指导。

我所在的镇地处汉中市南郑县的东南部,是典型的浅山丘陵地区,主导农业产业为茶叶、中药材和特色苗木花卉。近些年,我们按照高效,优生、生态的要求,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在资源节约,环境美好,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上积极探索前行,综合起来,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一、整合资源,增加农业投入。一是增加财政支农力度。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抵卸自然风险的能力;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加大对农业示范园区的投入,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社的扶持,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二是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农业。出台优惠政策,探索多元化投资的新路子,吸纳民间资本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规模开发。三是探索与二、三产业互助互动发展的新路子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利于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举办各类农业专业市场和农产品展会,促进农产品流通。比如我镇6个茶叶企业和60家小加工厂将茶叶产业同生态建设、旅游发展等统筹规划,打造集茶园观光、茶叶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4个,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二、重视科技创新,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一是发展培育、扶持特色产业。二是重视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三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