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教育

【2014年全国涉农职业院校领导干部培训班】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做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5-14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下午,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为培训班学员做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为《农业发展现状、职教人才需求及政策措施》。

报告中,纪绍勤介绍了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近年来取得的斐然成绩,并针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需求,提出了现代农业呼唤新型职业农民,详细阐述了如何探索构建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随后,他提出2014年教育部将通过四个重点措施来加强职业农民建设工作,一是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二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建设;三是营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良好氛围;四是逐步建立中国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制度。

纪绍勤指出,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现代农业迫切需要现代化的农业职业教育,需要四类人才:即,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操作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农业生产者;具有研究、引进、开发、推广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的技术指导和推广者;具有现代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的农业经营管理者;适应农产品贮藏、保险、加工新技术需要的农产品加工者。作为农业职业院校,必须深化招生、教学、管理改革,创新模式与方法,融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之中,强化素质导向、就业导向、职业导向和能力导向,注重教师队伍、试验实训基地和教材建设,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