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概况

培训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全国设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学校设有22个学院(系、部、所),涵盖农、理、工、经、管、文等11个学科门类。学校所在地--陕西杨凌,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国家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被誉为“中国农科城”、“中国绿色硅谷”,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校园占地6000余亩,环境优雅,素有“花园式学府”之美誉,是青年学子求学上进及干部教育培训的理想之地。

  建校83年来,学校坚守“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具有长期开展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的实践和传统。建国初期,1950年开始开办全国劳模培训班,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开展农业干部培训及涉外培训。自1979年设立中央农业干部管理学院西北分院开始,学校就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和雄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和开展面向“三农”的各类重要培训工作。先后建成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院、教育部全国职教师资重点建设培训基地、农业部全国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全国妇联全国妇女培训基地、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分院、水利部西北培训中心、科技部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等国家级培训基地。特别是2014年4月,成功获批第14所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成为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学校也是山东、甘肃、青海、宁夏等10余个省区有关部门也在学校设立干部培训基地。紧扣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区域、类型、层次和规模。培训区域以中西部为主、覆盖全国,培训类型包括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干部、职业院校校长及骨干教师、涉农企业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新型职业农民等,年均培训规模达到13000人次。

  学校始终坚持把产学研紧密结合资源优势和地处国家唯一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培训强势,紧紧围绕国家关于“三农”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始终把培训质量作为“第一生命线”,不断更新培训理念、培训基本能力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在培训项目开发、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培训教材编写、现场教学基地建立等方面均有发展。创造了“四步法”干部培训方案生成体系、“五元一体”培训教育教学法等经验,形成了培训需求调研“三个吃透”、培训教学“顶天立地”、培训管理“动态监控”、培训后“跟踪服务”等特色鲜明的培训模式,在全国引起反响。

  近年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建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农业农村干部学院和农民发展学院,与陕西省农业厅合作成立陕西职业农民培训学院,建设农民发展教育研究所,积极改善学院基础设施。按照管理机构专门化 、管理队伍职业化、研究人员专业化 、办学场地专用化全面实现办学转型,建设实体性培训学院,保证培训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学校培训效果受到中组部、教育部、农业部、陕西省委省政府重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打造了闻名全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品牌”,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