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6  浏览次数:

  辅导员、班主任、各学生班:

  为预防学生因心理困扰引发心理疾病、行为问题和危机事件,确保学生在校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依照学校学生工作总体部署,现将2017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排查的重点时期及重点人群

  1.重点时期

  每学期开学初、长假前后、顶岗实习期间、重大考试前后、春秋换季之时、重大危机事件发生之后等时期。

  2.重点人群

  因学业(论文、实验)困难、就业困难、实习困难、情感问题、经济困难、个人突遭重大事件、有心理疾病史、性格缺陷等原因造成较重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危机者。

  二、排查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

  本科生:每月开展一次重点学生月排查工作,其中,每月第1-2周开展排查工作,于第2周周三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及时开展跟踪辅导及相关干预措施。

  2.排查途径

  辅导员、班主任、各学生班要积极通过心理专干、心理联络员、学生干部、其他同学等多种途径、积极主动的去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3.干预及帮扶措施

  对于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首先要对其进行约谈,初步判断学生问题的种类及严重程度,并及时向学院汇报。

  学院将指派专人通过约谈或其他途径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若认为属于较重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商议,通过心理咨询、就医治疗、休学等途径,共同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困难时期。

  三、注意事项

  1.每次排查既要关注“原有学生”又要注重发现“新增学生”,尽可能实施高质量、全覆盖排查,避免出现空档和死角。

  2.对需要学校心理中心进行评估或辅导的学生,辅导员务必要联系心理咨询中心,确保对学生的干预及帮扶措施持续进行。

  四、工作要求

  1.辅导员、各班主任、各学生班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增强对学生心理问题主动干预的意识,逐步提高干预能力。

  2.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对发现可能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要分类建档、分级干预,制定个性化危机干预方案,做到发现及时、记录完整、干预到位。

  3.排查工作旨在帮助学生缓解和消除心理困扰,请务必做好保密工作,以免给学生造成新的压力或困扰。

  4.月排查情况汇总后,各班主任、学生班在当月第三周周一以前上报学院。

  5.如发现有心理困难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各学生班要在第一时间向学院职教培养办公室汇报,以便学院及时处理,便于开展跟踪及相关干预措施。排查汇总表及约谈记录表分别以纸质和电子版的形式报送学院心理专干。

  联系人:万颖敏  029-87082143

  

  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点学生排查汇总表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点学生约谈记录表

  3.参考资料——心理问题严重程度的判断标准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工作方案》(校学发〔2010〕356号)

 

  成人教育学院      

  2017年3月2日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