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大学里必做的五件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7-20  浏览次数: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对于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意味着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高考的成功可能还在冲击着每个同学兴奋的神经。但是,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别忘了,四年后冲锋职场的集结号还没有吹响。考上一所好大学,也并非就进了保险箱。收获一份好工作,才能使我们真正获得一个有成就感和自我价值体现的职业生涯。

在大学生活中,哪些事是必须要做的呢?

首先是适应校园生活。

每个学校都有新生入学手册,应该认真阅读。规章制度,比如修学分、奖学金制度、奖惩制度、图书馆管理等都会有明确规定。还有一些重要办公场所的联系电话等,都能查到。另外,应该提前了解一下食堂、校医院、这学期上课的教室的位置等。

第二,掌握至少一种专业知识。

高中以前的教育都属于基础教育,而大学教育是要培养高素质的复合人才。职业技能的掌握是一项重要目标。对于找工作,最满意的自然是既符合所学专业,又适合自身发展。所以,现在就要开始为自己明确专业目标,培养专业兴趣。如果所学专业确实不喜欢,也可以通过修双学位、辅修课、社会实践、兼职等方式进行调整,慢慢向自己喜欢的专业靠拢。

第三,至少培养一项业余爱好。

这项爱好应该是积极的,比如体育运动,艺术创作等。并且不只是消遣,而是培养成一种特长,在体验快乐的同时还能得到一种成就感。这样,不仅是在大学期间,将来进入工作岗位也能成为自身调节心理压力、调整情绪的方式。

第四,培养阅读的习惯。

为自己精选一百本书,古今名著、人物传记、成功励志等等。一定要为阅读制定目标,并且为自己开通一个专门用于记录读后感的博客(一般都是免费的)。阅读和写作的能力会随着一种习惯的养成而逐渐提高。而这种能力是职场重要的通用技能。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你抵挡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与挫折。

第五,为自己制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

至少应该先为自己制定一份学业规划,但一定是围绕着你的职业目标的。也许刚进校园,觉得找工作离自己还太遥远。那么,抽时间到招聘会上转一转,可能会改变你的想法。古今中外,能够获得成功的人都是有明确目标的人。你的目标是什么?通过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自己了解职业兴趣,做好职业定位,设计一条合理的职业路径,你将获得可预见性的成功。

自我评估和外部环境分析是整个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要求同学们必须提早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和内外部环境的优势与限制,扬长避短,找到适合的发展方向。所以,职业生涯规划越早越好。当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也是有一定专业要求的。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都设有相关的服务部门,开展有关活动时同学们应该积极参加,比如:讲座、职业咨询、职业技能训练等。

大学期间不可小视的事情还很多,但是归结起来以上五件事大概是必做不可的了。

大学,是我们神往已久的学习殿堂,也是令多少学子梦断独木桥的地方。他寄托了我们太多的理想和几乎全部的希望,这还不足以成为我们奋斗的理由吗?请以一个全新的开始,拥抱你全新的未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