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大学生,你的“职场生活”从泡茶倒水开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7-20  浏览次数:

《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之所以畅销并受到读者好评,恐怕是因为作者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很多人心浮气躁的现象,说出了很多人有所思但却未能明确说出来的一个深刻的道理。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它精辟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联系工作的实际,研究书中的故事和道理,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启示。

大学毕业前,我觉得堂堂大学生,干一个公司的文秘,应该绰绰有余。正好我们几个大学生毕业前到一家公司实习,公司安排我们做文秘。在培训时,总经理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大学生要从倒水、泡茶开始学起,这里面可是大有学问。倒水、泡茶不一定能当CEO,但当CEO首先要学会倒水、泡茶。”他还提醒说,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也做不成其他什么大事情,惟一能上手的就是倒水、泡茶。当时我们并没有听进去,还认为这个总经理太小瞧我们大学生了,我们可是有一腔热血,一肚子墨水。

可是第一次倒水就让我丢了丑。第一次给总经理倒茶,我拿起暖壶,那是上面有一个鸭嘴般铁盖的那种,倒水时,撩开了上面的那个铁盖,一急,忘了拔出木塞,一倒,水冲开了木塞,“噗”地一声,注满杯后淌了一桌子,也溅了总经理身上一些。我急出一头汗。

又一次公司开例会,车间主任以上的干部都参加了,会议室的桌子是椭圆形的,总经理坐在正对门的位置,其余的人就围着桌子满满地坐了一圈。我去倒水时,拿起暖瓶从身旁的车间主任开始倒水,按顺时针顺序给每个人的茶杯都加满了水。后来主任写了一个纸条,上面写着:“倒水应该从总经理开始倒!”我恍然大悟,后来再倒水时,我特意从总经理那儿开始倒水,转了一圈,给大家都倒满了。谁知一圈下来,主任又是用目光瞪我。事后主任又批评我,说,你先给总经理倒完水后,应该再给总经理左边的书记倒水,然后再给总经理右边的副总……又一次召开比较大型的会议,总经理在做一个长篇报告。他放着一杯水,很长时间没喝,有些冷了。我便把半杯水倒掉,又续了半杯。不一刻总经理读报告口渴了,摸过杯去就是一大口,可是水太烫,他差点吐出来……

后来我才感觉到总经理说的很在理,确实“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于是对于倒水我不敢小看了,而是虚心地学习,认真地对待。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才慢慢懂得,原来倒水、泡茶里包含了大学问。比如给人泡茶前拿消过毒的茶杯让客人看见,倒茶水的量大约控制在杯子的三分之二左右,拿杯子端茶水的时候,切勿用手拿捏客人喝水时嘴唇要接触到的位置。茶杯要摆放在客人前面的右前方,有把的杯子的把要指向客人的右后方。倒水续水时动作要轻,更不要将茶水溅到桌子、茶几上……

实习期间,我也没有什么大事可做,就好好地学习倒水、泡茶,后来终于因为倒水、泡茶合格了,而被这家公司留了下来。而我的其他不屑学习倒水、泡茶的同学,却只好另谋高就了。

成功的职场、人生也是如此。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