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毛遂自荐应讲究策略 应善于把握机遇推荐自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9-20  浏览次数:

善于把握机遇推荐自己

通过实习途径进入单位,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通道之一。实习期是单位和学生双向选择的过程,单位要通过实习考核录用符合企业文化和职位要求的优秀员工,学生通过实习也在选择自己是否喜欢这个企业的文化,是否适合这个岗位。实践证明,通过实习而进入报社是一条成功的聘用途径。

邵楚晨在实习前对自身和工作都有较明确的认识,善于把握机遇推荐自己,加之在工作中勤奋肯干、积极努力又有闯劲,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可,最终成为单位的正式签约员工。

失败篇

冒充老总介绍最终未能成功

3月的一个早晨,大四学生毕小远(化名)坐在某公司销售部的一个空位子上。销售部是公司最繁忙的部门,加之原本就有许多实习生,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一摊子事,多一个小姑娘也没引起人注意。

毕小远自己枯坐了一上午,看看报纸、上上网,中途还趴在桌上睡了一觉。到了下午,销售部经理终于发现了这个陌生的面孔,“你是哪位?”“我是新来的实习生”。经理很诧异,因为每进一名实习生,都会由人力部门直接通知各部门负责人,而他并没有接到人力部门打来的电话。

经理随后跟人力核实,人力经理说查无此人,接着把毕小远叫到人力资源部。毕小远振振有词地说,是方总推荐我来的。人力部经理有点怀疑,老总推荐来的实习生也都要走程序的,“你知道方总叫什么吗?”“这个我记不清了,是别人介绍的。”毕小远很镇定,说话又合乎情理。

人力经理将信将疑,给方总打电话,才知道方总根本不认识这个人,毕小远被请出公司。

第二天,毕小远学“聪明”了些,她按第一天抄到的电话表,给公司一个老员工打电话,“喂,是胡老师吗?我是方总介绍来的实习生毕小远,方总说今天由您带我实习。”胡老师信以为真,带她出去跑了一整天。下午毕小远回到单位,又悄悄溜回销售部,找一个空位子坐下,开始写工作报告。“你怎么又来了?”销售部经理发现了她,毕小远再次被请了出去。

当毕小远第三次来到公司时,门口的保安已经不允许她进来了。她有点儿急,对销售部经理说,“我上次说错了,不是方总介绍我来的,是王总,王总介绍我来的。”销售部经理马上掏出手机给王总打电话,王总说根本不认识这个人。

和她聊过天的人说,毕小远是西北某大学的大四在校生,一心想到北京找工作,但既没有关系门路,又没能被学校推荐,只能自己碰运气,结果不幸被识破了。至于那些电话号码和老总的名字,都是在格子间的通讯录上抄的。

HR点评

找工作诚信很重要

每个单位都有一套完整的招聘管理规定及实习生管理规定,应聘者应该严格执行单位的招聘流程,履行相关手续。

在找工作时,诚信很重要,如果一个人的人品被否定,任何一个单位都不可能接受你。这位同学找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还是很好的,但是她选择的方式和方法是绝对错误的。谎言早晚都会被揭穿,最终的结果是,从此你失去了进入这家单位的所有机会。

学生态度

待遇不重要更看重经验

来找见习工作的北理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一学生张蔚告诉记者,由于下个学年马上要正式开始找工作了,所以趁这个假期取得一个拿得出手的实习经验非常重要。目前,她的同学除了要读博和出国的以外,几乎都开始着手找实习单位。但是和正式求职相比,实习岗位招收的岗位和渠道要少很多。

和正式找工作不同,实习期间的待遇几乎不被学生们看重,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时间是否灵活,“对于研究生来说,学习毕竟是最重要的,如果时间冲突的话,即使再好的实习机会我也只能忍痛割爱。”

另外就是希望可以去知名的单位实习。一些单位也以表现优秀能正式就职作为吸引实习生的条件,但是张蔚认为,实习也许会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该企业,还不如到大牌的企业实习,即使最后不能留下,这样的实践经验也能得到其他所有企业的认可。在去年的见习活动中,北理工就有几名学生拒绝了最后留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机会。

聘方意见

北京移动:特别设计见习岗

北京移动目前是与团市委签订见习协议岗位数最多的企业,3年要提供2000个见习岗位。招聘人员表示,在挑选实习生时,他们会关注专业是否对口。目前他们提供3个月的短期见习岗位,这些岗位都是为了见习生特别设计的,让学生能迅速在3个月内了解企业的运营方式。

对于单位本身来说,一方面是做企业的业务,在学生中起到宣传的作用;另一方面大学生新鲜的思想和创意也会给单位带来清新的氛围。对于学生而言,经过去年的探索,3个月后学生在实践能力上会有很好的提升。

百度:内部推荐成功率高

百度集团招聘经理张玫表示,今年百度推出了数百个求职的岗位信息,目前在网上收到的简历已经有7000多份。和招收正式员工不同,在选择见习生时会降低对经验的要求,更看重学生包括学习能力、逻辑能力、动手能力在内的基础素质。在各种实习生的招聘方式中,张玫表示,通过内部推荐介绍的成功率是最高的。

张玫表示,通过这几年招收实习生的经验来看,目前学生在实际操作上的能力越来越弱,另外基本功也不扎实。她建议大学生应该在大一大二时就注意积累打好基础,课余多参加社会活动。百度安排的见习岗位时间在3个月到一年,张玫希望最好能实习半年以上,通过这些日子的锻炼,实习生最显著的变化是沟通能力的培养:在工作岗位中,必须学会和同伴的配合,和上级之间的沟通以及跨部门沟通,这些都是学校里很少能接触到的。

对于百度来说,见习生的招聘已经慢慢从研发类部门扩展到其他各个部门,岗位数量也越来越多。这样做是因为,企业可以在见习的过程中选择和企业匹配的优秀人才,提早“预定”人才。“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新人的培训磨合时间,甚至可以直接跳过面试环节。”相对于前几年在校大学生对外企的追逐,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更青睐国内企业。宽石量投:更注重专业能力

宽石量投一家新兴金融服务公司,今年为见习生提供了C++程序员和数量金融分析师两种职位。经理杨晓静表示,双选会开始两个小时内,公司在现场已经收到30多份简历,其中以硕士生和博士生为主,也包括大四学生。

杨晓静说,以上两个岗位以技术研发为主,在招聘实习生时并不看重以前的实习经验,而更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对专业的兴趣。虽然在校学生的课程多,但实习时间不能太短,最少要保证一周内有3个半天能来工作。宽石安排的实习岗位不限期限,如果学生有意向,可以长期实习。在工作中专注、热情的实习生更受公司青睐。

百胜集团:高职位从客服做起

百胜餐饮集团这次为实习生提供的岗位只有一个:客户服务专员。但客服主管黄女士告诉记者,这项工作看起来起点低,只要会打字、普通话标准的在校大学生都能胜任,但许多更高级的职位都是从它做起的,勤奋、踏实是公司最看重的品质。

黄女士说,公司在招聘时会先筛选掉抱着“赚一份在世界五百强公司有实习经历”的人。现场报名咨询的学生非常多,其中不乏硕士在读生,但许多学生开门见山地说,我的目的不是客服专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更高的目标,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也很受公司欢迎。

阿里巴巴:青睐抗压强的学生

4月底,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了2011年校园实习生招聘,面向在校大学生公开招聘数百名本科、硕士及以上在校实习生,给其提前进入工作岗位实习的机会,主要针对计算机等相关技术类专业。

此次招聘是阿里巴巴集团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大举招聘实习生。据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收到超过1万份以上的简历。与以往进校园招聘员工不同,此次实习生招聘是基于现在及未来电子商务发展而确定的,一方面给在校大学生锻炼的机会,帮助他们顺利从学生角色转变成社会人。同时,也通过建立实习生这个岗位,延长企业和学生互相了解的时间,为员工招募积累“库存”。不管这些实习生毕业后会不会留在公司,都将对其个人发展有帮助。

“我们最看重的是学生的学习力和抗压力。”该负责人表示,这两项素质是企业在招聘中最为看重的,学习力能够让学生迅速的成长,抗压力能让学生在迅速成长的过程中走得更长、更远。就阿里巴巴而言,有理想、愿意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的、行动力强的学生更容易受到关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