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职教师资本科2005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顶岗实习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1-07  浏览次数:

一、毕业实习的目的和任务

1、要求学生通过毕业实习将所学的知识进行融合消化,并在现代化社会大生产中应用于本专业的技术实践或教育教学实践,从而使学生在毕业顶岗实习中得到进一步锻炼,成为符合“双技能”,从事专业技术或高、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2、熟悉和了解农业水利工程有关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的工作任务和内容及其有关实践操作技能,或高、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管理的主要环节,以及从事实际教学管理岗位或教师岗位所需工作能力;

3、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与服务观念,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与社会责任感,建立正确的择业观;

4、为毕业实习报告的撰写准备素材并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积累相关经验。

、毕业实习的内容与要求

对专业技术岗位和教育教师岗位两个方面毕业实习的具体内容与要求如下:

1.专业技术岗位

根据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技能体系(修订稿)内容,学生需在以下方面实习内容中完成其中二项及以上,并在实习报告中予以说明。

(1)了解农业水利灌区的管理现状、职能机构及其分工,并争取参加其中某一项具体管理工作;

(2)了解农业水利工程设计单位的管理现状、职能分工,并争取参加其中某一项具体的设计工作,完成一项设计任务;

(3)了解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管理现状、职能分工,并争取参加其中某一项具体工种,承担该工种的具体施工工作;

(4)了解农业水利现代灌区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情况,并争取参加其中某一项具体操作;

(5)了解现代先进灌水方法与灌水技术,并争取参加其中某一项具体的灌溉灌水工作;

(6)了解农业供水工程或管道化灌溉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并争取参加其中某一项具体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或管理工作。

2.教育教师岗位

根据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技能体系(修订稿)内容,学生需在以下方面实习内容中完成其中二项及以上,并在实习报告中予以说明。

(1)了解高、中等职业教育过程,了解教学管理的主要环节;掌握职业教育的特点,明确职业教育的目的;

(2)分析职业教育学校、教师、学生的特点,为以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3)掌握高、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骨干课程和主要课程的教学特点,并参与讲授一门主要课程;

(4)尝试加入学校管理机构,学习职业教育管理技能,制定或修订一份教学管理文件;

(5)分别参与课堂教学、实习、实验等教学环节。

三、实习方式与方法

1、2009届毕业顶岗实习采取学生自主联系和学院统一安排、分散实习的形式进行,原则上回省实习。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进行专业技术岗位或者教育教学岗位的实习。实习单位要专业对口,基本能够满足实习要求。学生实习单位需经实习工作小组审核后报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备案。

2、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联系落实实习单位,由学院统一联系安排。

3、学院选聘专任指导教师、专业指导教师和兼职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

4、毕业实习按专业和实习单位地域划分小组,以便于指导教师指导。同一专业(或相近专业)在同一单位(或相对集中的某一区域)实习人数在10人以上的,原则上可安排专业指导教师驻地指导,其它由实习单位兼职教师进行指导。

四、指导教师职责

(一)专任指导教师

    1、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认真,有强烈的责任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2、熟悉实习单位与学生实习情况,能够按工作计划安排,深入学生实习单位,做好实习指导工作;

3、每周通过巡回检查、网络、电话等方式跟学生联系一次以上,指导学生实习,解决实习中的各种问题。

    4、认真填写指导教师工作日志,填写内容翔实、准确;

5、认真做好学生安全纪律教育等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工作,教育重点突出;学生认真遵守实习纪律,实习期间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6、有突发事件及时到场,妥善处理,积极协调、解决涉及专业学生的事务。

    7、能够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各项实习工作检查活动;

    8、按时完成涉及学生实习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报各种材料及时、准确、规范;

9、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定期向家长反映学生的实习表现情况,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实习指导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指导教师

1、认真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报告撰写;

2、及时审阅学生实习记录,评定成绩;

3、及时审阅学生实习总结报告,评定成绩;

4、推荐联系毕业顶岗实习答辩成员;

5、积极参加学生毕业顶岗实习答辩;

6按时完成涉及学生实习的各种材料上报工作;

7、协助学院完成涉及学生顶岗实习报告、答辩等有关工作;

(三)兼职指导教师

1、协调落实学生实习岗位;

2、具体指导学生顶岗实习;

3、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管理工作;

4、协调处理学生实习期间与实习单位的关系;

5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

五、实习进程

(一)毕业顶岗实习准备阶段

1、具体任务

(1)领取毕业顶岗实习计划,了解实习任务、要求、有关管理规章制度、实习相关安排;

(2)举行毕业顶岗实习专题培训会;

(3)确定校内专业指导教师。

2、要求

相关教师、学生人员按时参加活动,认真学习,明确顶岗实习相关要求,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3、时间

2009年1月1日——2009年1月11日

(二)毕业顶岗实习单位落实阶段

1、具体任务

(1)收集整理毕业顶岗实习材料;

(2)联系毕业顶岗实习单位,确定实习岗位;

(3)完成毕业顶岗实习登记表相关内容填写;

(4)上交毕业顶岗实习登记表。

2、要求

按时完成各项工作,2009年2月23日前将完成的毕业顶岗实习登记表交院实践教学办公室,审核备案。

没有按时落实顶岗实习单位学生,按时返校,由学院统一安排实习。

3、时间

2009年1月12日——2009年2月22日

(三)毕业顶岗实习执行阶段

1、具体任务

(1)对照总体实习计划,制定本人具体实习安排;

(2)参加顶岗岗位工作,完成毕业顶岗实习任务;

(3)完成实习周记记录;

2、要求

(1)严格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完成岗位工作任务;

(2)虚心学习请教,切实提高专业技能;

(3)保持联系畅通,每周向单位指导教师汇报一次实习情况一次以上。

3、时间

2009年2月23日——2009年5月17日

(四)单位顶岗实习总结阶段

1、具体任务

(1)整理实习资料,撰写顶岗实习报告初稿;

(2)完成毕业顶岗实习单位考核,取得相应成绩;

(3)完成顶岗实习考核表内容登记。

2、要求

返校前必须完成顶岗单位实习考核和成绩登记工作;

3、时间安排

2009年5月18日——5月29日

(五)毕业答辩阶段

1、具体任务

(1)向校内专业指导教师提交毕业实习报告,由指导老师审阅后,完成修改完善工作;

(2)向学院提交毕业顶岗实习报告、顶岗实习成绩登记表;

(3)完成答辩前准备工作;

(4)参加毕业顶岗实习报告答辩;

2、要求

(1)2009年5月31日前必须返校,向校内专业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提交毕业顶岗实习报告,供指导教师审阅;

(2)2009年6月7日前,完成毕业顶岗实习报告修改、评阅工作;

(3)2009年6月8日向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上交毕业顶岗实习报告、成绩登记表。

(4)2009年6月9日——6月14日,参加学院毕业顶岗实习报告答辩。

3、时间安排

2009年5月30日——6月14日

六、成绩评定

1、毕业实习的成绩应在学生提交顶岗实习纪录、顶岗实习考核表和顶岗实习报告,通过实习答辩的基础上,由专任指导教师负责评定。

2学生顶岗实习成绩考核依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1)顶岗实习记录成绩(20%);

(2)顶岗实习单位考核成绩(10%);

(3)顶岗实习总结成绩(40%);

(4)顶岗实习答辩成绩(30%)。

成绩(1)、(2)、(3)、(4)以百分制记分;顶岗实习成绩由以上四项成绩加权平均得到;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按照低于60分为不及格,60~69为及格,70~79为中等,80~89为良好,90~100为优秀记。

3、顶岗实习总结的佐证材料:

(1)实习过程中独立或合作完成的技术改革和创新成果及实习单位的鉴定证明。

(2)实习过程中参与组织实施并完成本岗位任务以外的工作(或项目)内容及其实习单位提供的证明。

(3)实习过程中因成绩显著而获取的实习(或就业)单位奖励及证明材料。

4顶岗实习总结报告具体格式见附件4,顶岗实习总结报告内容应包括:

(1)顶岗实习的单位、岗位和从事的主要工作(简要介绍);

(2)顶岗实习中本岗位所涉及的技术要求和设备技术参数(简要说明);

(3)结合专业知识,总结本岗位工作,提出自己的见解。如承担或完成的项目、技术改革、创新等,对其过程和成果进行详细、严谨的论述。

七、学生毕业顶岗实习要求

<p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INDENT: 35pt; LINE-HEIGHT: 22pt; mso-char-indent-coun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