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职教师资本科2005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顶岗实习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1-07  浏览次数:

一、实习的目的和任务

(一)专业技术岗位实习的目的和任务

1、通过实习检验学生专业课程学习成效和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的能力;

2、了解企业运营管理各流程,全面了解企业各部门的管理职能,结合现场学习,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

3、找到将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与企业实际需要的结合点,在可能的情况下鼓励优秀大学生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企业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物流管理、商务策划等实务实践并作出创新性贡献,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培养和提高实战能力;

4、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与服务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择业观;

5、为毕业实习报告的撰写准备素材并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积累相关经验。

(二)教育教学岗位实习的目的和任务

1、通过实习检验学生专业课程学习成效和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的能力;

2、了解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过程,掌握教学运行与管理的主要环节;

3、培养学生在实际教师岗位或教学管理岗位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

4、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择业观;

5、为毕业实习报告的撰写准备素材并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积累相关经验。

二、实习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一)专业技术岗位实习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根据电子商务专业技能体系的内容,学生在以下列实习内容中完成其中二项以上,方可。

(1)了解企业生产管理流程、运营管理现状及电子商务开展现状,绘制企业生产管理业务流程图;

(2)分析企业电子商务网站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模式的优劣;

(3)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阶段、应用的深度广度及障碍;

(4)尝试加入企业项目管理团队,学习项目管理组织管理及技术;

(5)了解企业物流管理各环节及其策略;

(6)了解电子商务物流的过程,熟悉物流配送原理;

(7)进行电子商务系统、网站开发或维护;

(8)掌握商务谈判的环节和技巧。

(二)教育教学岗位实习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根据电子商务专业技能体系的内容,学生在以下方面实习内容中完成其中三项以上,并在实习报告中说明。

(1)了解高、中等职业教育的过程,掌握教学管理的主要环节;掌握职业教育的特点,明确职业教育的目的;

(2)掌握电子商务主要课程教学特点,实际讲授一门主要课程;

(3)尝试加入学校管理团队,学习职业教育管理技术,制定或修订一份教学管理文件;

(4)分别参与课堂教学、实习、实验教学等环节;

(5)分析职业教育学校、教师、学生的特点,为以后从事工作取得第一手材料。

三、实习方式与方法

1、2009届毕业顶岗实习采取学生自主联系和学院统一安排、分散实习的形式进行,原则上回省实习。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进行教育教学岗位或者专业技术岗位的实习。实习单位要专业对口,基本能够满足实习要求。专业技术岗位进入企事业单位(实习基地或合作单位),实习基地可以是计算机企业、商务贸易企业、银行、移动公司、网络企业或者物流公司。根据学生偏好及毕业意向,分成小组(每组不多于6人),如企业运营管理组、电子商务项目策划组、网络营销组、电子商务技术应用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组等,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管理或电子商务实务运作。教育教学岗位进入中、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实习基地)。根据学生理论能力及技能特长,分成小组(每组不多于6人),如学校管理教学组、企业运营管理教学组、电子商务项目策划教学组、网络营销教学组、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教学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教学组等。学生实习单位需经实习工作小组审核后报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备案。

2、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联系落实实习单位,由学院统一联系安排。

3、学院选聘专任指导教师、专业指导教师和兼职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

4、毕业实习按专业和实习单位地域划分小组,以便于指导教师指导。同一专业(或相近专业)在同一单位(或相对集中的某一区域)实习人数在10人以上的,原则上可安排专业指导教师驻地指导;其它由实习单位兼职教师进行指导,专业指导教师通过巡回检查、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指导,专业指导教师应做好指导记录。

四、指导教师职责

(一)专任指导教师

1.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认真,有强烈的责任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2.熟悉实习单位与学生实习情况,能够按工作计划安排,深入学生实习单位,做好实习指导工作;

3.每周跟学生以各种方式联系一次以上,指导学生实习,解决实习中的各种问题。

4.认真填写指导教师工作日志,填写内容翔实、准确;

5.认真做好学生安全纪律教育等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工作,教育重点突出;学生认真遵守实习纪律,实习期间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6.有突发事件及时到场,妥善处理,积极协调、解决涉及专业学生的事务。

7.能够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各项实习工作检查活动;

8.按时完成涉及学生实习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报各种材料及时、准确、规范;

9.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定期向家长反映学生的实习表现情况,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实习指导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指导教师

1、认真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报告撰写;

2、及时审阅学生实习总结报告,评定成绩;

3、推荐联系毕业顶岗实习答辩成员;

4、积极参加学生毕业顶岗实习答辩;

5、按时完成涉及学生实习的各种材料上报工作;

6、协助学院完成涉及学生顶岗实习报告、答辩等有关工作;

7、评阅学生实习记录。

(三)兼职指导教师

1、协调落实学生实习岗位;

2、具体指导学生顶岗实习;

3、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管理工作;

4、协调处理学生实习期间与实习单位的关系;

5、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

五、实习进程

(一)、毕业顶岗实习准备阶段

1、具体任务

(1)领取毕业顶岗实习计划,学习了解实习任务、要求、有关管理规章制度、实习相关安排;

(2)参加毕业顶岗实习专题培训会;

(3)确定校内专业指导教师。

2、要求

按时参加活动,认真学习,明确顶岗实习相关要求,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3、时间安排

2009年1月1日——2009年1月11日

(二)、毕业顶岗实习单位落实阶段

    1、具体任务

(1)收集整理毕业顶岗实习材料;

(2)联系毕业顶岗实习单位,确定实习岗位;

(3)完成毕业顶岗实习登记表相关内容填写;

(4)上交毕业顶岗实习登记表。

2、要求

按时完成各项工作,2009年2月23日前将完成的毕业顶岗实习登记表交院实践教学办公室,审核备案。

没有按时落实顶岗实习单位学生,按时返校,由学院统一安排实习。

3、时间安排

2009年1月12日——2009年2月22日

(三)、毕业顶岗实习执行阶段

1、具体任务

(1)对照总体实习计划,制定本人具体实习安排;

(2)参加顶岗岗位工作,完成毕业顶岗实习任务;

(3)完成实习周记记录;

2、要求

(1)严格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完成岗位工作任务;

(2)虚心学习请教,切实提高专业技能;

(3)保持联系畅通,每周向单位指导教师汇报一次实习情况一次以上。

3、时间安排

2009年2月23日——2009年5月17日

(四)、单位顶岗实习总结阶段

1、具体任务

(1)整理实习资料,撰写顶岗实习报告初稿;

(2)完成毕业顶岗实习单位考核,取得相应成绩;

(3)完成顶岗实习考核表内容登记。

2、要求

返校前必须完成顶岗单位实习考核和成绩登记工作;

3、时间安排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6pt 0cm; LAYOUT-GRID-MODE: char; TEXT-INDENT: 24pt; LINE-HEIGHT: 18pt; TEXT-ALIGN: left; mso-para-margin-top: .5gd; mso-para-margin-right: 0cm; mso-para-margin-bottom: .5gd; mso-para-margin-left: 0cm;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line-height-rule: exa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