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动态

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

作者:谢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我院在校运会期间分年级、班级对职教师资本科生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新颁布的《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反间谍法》,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等新闻视频。

  整个活动中,从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大学生增强法律观念和保持高度警惕不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和普及。还专门编辑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问答”便于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学习。

  通过学习,大家明确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特别是上网或面对提出敏感问题人员的时候,要增强法制意识,提高警惕,防止被套取信息,在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建立起全民参与的国家安全防线,才能最大程度的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才能从根本上维护每个公民的自身利益,大学生更需要身体力行,面对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而且都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每个同学都应当按照(国家安全法)赋予的七条义务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

  礼记·中庸篇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就是要求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能谨慎不苟。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只要人人想着、个个重视、处处注意维护国家安全,才能形成良好的氛围,从我做起,恪守慎独。大家还认识到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每个人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

  维护国家安全,是大学生履行义务,关心支持国家的必然要求。活动虽然结束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也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让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活动最后还对以大学生日常的安全进行了宣传和教育,其中包括:宿舍安全、用电安全、外出等交通、防盗防骗以及传销、金融诈骗等方面。教育题材列举了安全事故的危险性,均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事件,更贴近于生活,从而提高同学们的自身安全意识并根据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方案以及防范的措施,为每位学生的自身安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保障。

(审稿 薛小荣)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