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动态

安全实践教育 我们在行动

作者:万颖敏 段秋硕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31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为国际失踪儿童日,拐卖儿童事件在全国各地不断发生。为了提高幼儿园孩子们的防拐卖意识,我院村主任助理段秋硕、杨晓庆策划了揉谷村蓓蕾幼儿园的“模拟人贩子”活动。

  活动前期,两位村主任助理联系到揉谷村蓓蕾幼儿园陈园长商量此事。陈园长认为活动很有创意,能够加强孩子们的防范意识,表示非常支持。活动共招募到15名我院学生志愿者模拟“拐卖人员”,他们通过查询各种拐卖案例,最终商定了一套合理“诱拐”的方案。

  根据幼儿园的作息表,志愿者们决定趁午睡时间,幼儿教师和孩子们放松警惕的时候行动。当天中午一点半,大家带着零食、玩具等“作案工具”,准时聚集在幼儿园门口。根据预先安排和踩点,大家分为6个小分队,分别去六个班级进行“诱拐活动”。各班的幼儿老师并不知道实情,志愿者们首先要成功说服老师,骗取老师的信任。很快就有志愿者说服了老师,先将一些孩子带到了操场,其他各班老师看到操场有孩子活动,也放松了警惕,让大家把孩子带走。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共有10余名孩子被志愿者骗走,还有更多的孩子接受了糖果、水果、玩具。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有一位老师自始至终没有打开门,还有一个孩子在被骗的时候,哭叫着跑向幼师,成功脱身。

  陈园长本来对孩子们信心满满,但是看到这一幕幕很是失望,她没有想到老师和孩子们的防骗意识这么薄弱。最后,志愿者们将被骗的孩子送回教室,将事情的原委告诉了老师和孩子们,向他们讲述防骗知识和求救技巧,提醒他们要加强防范意识,切勿轻信他人。

  志愿者邱翠翠在活动后写到,她希望这一堂生动的“防拐课”能给蓓蕾幼儿园的老师、孩子敲响警钟,能让老师和孩子们了解到“什么是陌生人”“为什么不能跟陌生人走”,以及“遇到陌生人怎么办”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孩子的防骗意识及能力。

(审稿  薛小荣)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