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天地

【校园时评】传承文明,理智表达爱国情愫 支持奥运,筑起民族团结长城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4-28  浏览次数:
 四月的网上是红心闪耀,一颗颗红心在传递,表达却是同一个声音:“支持北京奥运,反对西方世界在“藏独”问题上的不公正立场,弘扬爱国主义”。

    自从奥运圣火的传递再巴黎受阻,自从西方世界在“藏独”问题上的混淆视听,支持达赖集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以来,从大江南北,到海内外只要有华人的地方,迅速掀起了一股声势浩大的抗议热潮。新浪网“反分裂护圣火——全球华人大签名活动”、天涯社区全球快递五星红旗、MSN红心签名表爱国心……中国舆论形成了一股空前的反西方媒体和政客的浪潮,一齐迸发出了压抑已久的怒吼,一个个声音凝聚成锐不可当、响彻寰宇的惊雷,不仅是在网上,国内的许多商铺和高校的宿舍楼上也悬挂国旗,举行声势浩大的签名活动,这些活动仍在继续开展,这些活动的持续开展在国人的心目中已形成了一种共识,就是用我们的团结,来反对藏独分子和西方反华势力对奥运圣火的侮辱;用我们的声音,压倒那些心怀鬼胎、对于我们祖国觊觎者的声音;用我们的力量,来让世界认识到,我们十三亿华夏儿女对于我们伟大祖国的爱是多么的赤忱。圣火在传递,传递着的是和平和竞技体育的魅力,传递着的是奥林匹克情怀;红心在传递,传递着的是一个信念,传递着的是一种力量,传递着的是我们对于伟大祖国的强烈支持和对于外界挑衅毫不畏惧的态度,圣火的传递点燃了人类的体育文明,红心的传递点燃了每个中国人的爱国烈焰,让所有中国人筑成爱国的钢铁长城。

    没有人质疑我们广大的网民为什么会如此空前的团结,因为这就是爱国。爱国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拥有千年文明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下来的对于祖国爱是一种厚重毫不张扬的情感,没有爆发时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平稳,但是一旦爆发,就是如同火山般无可阻挡的力量,纵观历史,这样的爆发也不是少数,曾让世界为之侧目。但是在物欲横流的当今,当许多人已为我们这样的情感已经消失殆尽的时候,我们民众强有力的团结再一次会让世界折服,再没有谁会怀疑我们这样的情感会随时光的流逝而消磨掉,也就不会再有人在我们伟大祖国面前张牙舞爪,嚣张的展示自己丑恶的嘴脸。

    爱国是一种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情感,爱国主义的情怀就是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爱国是一种尊严,更是一种信念。爱国主义是我们的民魂,也是我们的国魂。但是,如何理智的表达爱国主义却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

    面对这些涉及国家利益的大事大非的问题,拒绝冲动,抛却盲目,用一定形式来作出理性的表达是爱国热情最完美的体现。为此《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纷纷发表社论,号召大家理智的表达爱国情怀。怎样的去爱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大的爱国,而不是像抵制家乐福那样的盲目激进。

    可以说,这一场爱国主义运动,就是从号召抵制家乐福开始的。号召抵制家乐福是网民表达爱国主义的一个火山喷发口,也成为理性爱国和愤青爱国的理论交锋点。抵制法货,是爱国主义的一场赶集,还是表达民族尊严的合理抗议?纷纷攘攘,各执一词。爱国主义的表达方式,旋即变成让每个中国公民深思的新话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爱国既要有热情的表达,更要能够从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大局出发。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在表达义愤的时候,难免有一些过激的言词,但义愤的宣泄不应超越法律,非理性的无序举动不仅无助于揭露达赖集团企图分裂祖国的邪恶行径,亦无助于让世界人民认清达赖集团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而分裂祖国的邪恶面目。

    这场运动中,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就是西方对于北京奥运的抵制。我们知道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奥运会是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明和强盛国力的重要机遇,这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和平崛起,振兴中华的大好机遇。但是这次事件的背后,是中国作为崛起大国,树立大国风范,让世界真正以看待大国目光看待我们和西方世界的博弈。官方媒体及时倡导“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最大的爱国”,对爱国舆情的适时适度导引,使我们的自卫抗击更趋成熟。

    单纯的激进做法,如抵制家乐福,其实并无多大的实际意义,这种过激行为有失大国风范。我们如果一味继续冲动行事,虽然解恨,虽然痛快,却会给西方反华势力留下伤及无辜的口实,给西方反华媒体抹黑中国提供新的弹药。退一步说,作为一个实力日趋强大、心态日渐成熟的现代化国家,我们应该有允许别人说三道四、吹毛求疵、乃至指鹿为马、无中生有的雅量。真正理性爱国的炎黄子孙,都应有自己审慎的正确选择。理性,使我们更有风范;血性,使我们更有力量。中国从来不惧外来势力,也从不在任何外来势力下屈服。退一万步来说,没有奥运,中国依然强大,人民依然安居乐业;有了奥运,中国更加和谐,世界更加精彩!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靠自己的实力和友谊,赢得世界人民的认可和尊重,决不是靠西方列强的施舍和怜悯。任何利用奥运来要挟中国、向中国施压的卑劣企图都永远不会得逞!

    爱国情怀的表达,需要的是理性,需要的是大局观念和长远眼光。我们十三亿华夏儿女团结起来,传承文明,理智表达爱国情愫,支持奥运,筑起民族团结长城,这样,我们会使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从容的彰显大国风范,让世界真正的为我们喝彩!

作者:苗晓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