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天地

成教学院201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0-21  浏览次数:

    近日,成教学院赴陕西韩城党家村义务支教服务队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过总结答辩、考核等环节,最终获得2013年实践育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服务队在韩城市党家村圆满完成了图书捐赠、纳凉联欢、义务支教、问卷调查和走访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安营扎寨,寻梦韩城

    赴韩城党家村义务服务队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筹备,全体队员乘坐火车前往韩城党家村进行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当队员午夜乘车,经过一个夜晚倒换三次交通工具、历时9个小时的路程到达韩城党家村时,已是早上八点钟。大家到处奔走,分头联系可以为队员提供住宿的农家,有的去直接去村民家沟通,有的联系农家乐,有的通过打听家在当地的校友和同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一家院落古朴、热情忠厚的村民家安营扎寨,虽然条件很有限,比学校的条件差很多,队员们顾不得坐了一晚“硬座”的疲惫,经过简单的洗漱和短暂的休息,没有丝毫倦意,个个精神饱满。看到淳朴热情的村民,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看到浓郁的古建筑风格,无不吸引着我们这些农家学子,队员们纷纷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对之后进行的活动充满了期待和信心,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在带队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启这次“浅夏微凉,寻梦韩城”之旅。

科技支农 促进发展

    服务队在党家村休闲文化广场进行了图书捐赠暨文艺表演活动,党家村休闲文化活动广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息,在现场的村民满怀欣喜的期待。党家村有关负责人向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赞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三下乡志愿者为服务三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带队教师谢心代表服务队致辞,简要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对党家村景区管理委员会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通过捐赠科技书籍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实际有用的科技信息,同时也通过与村民联欢拉近了距离,让志愿者们深入了解了农村,亲身感受了民情,提高了自我认同感,增强了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

义务支教 收获快乐

    经过前期和村委会的联系和队员们的精心准备,队员们一起来到党家村村委会会议室,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义务支教活动。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准备了《昆虫的美丽世界》、《美丽的大学校园》等主题,从昆虫的分类,生活习性,结构特征等做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并介绍了我校花园式的大学校园,学生们个个都听得极其认真,并不时向小老师提出问题;那种向往的眼神让大家感到欣慰,真的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努力,在以后走进大学校园,这次义务支教让孩子们学习了一些课外的知识,了解了队员们的大学生活,让农村的孩子在假期也能有所收获。

    在带队老师的倡议下,队员们还对村委会门口墙面上的那块闲置的黑板进行清理和了设计,帮助村委会做了一期黑板报,内容包含了“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解读”并对我校以农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服务“三农”的办学理念进行了介绍”。支教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分头将小朋友送回到家,确保每位小同学安全到家。

    整个活动不但吸引了村里的小朋友和居民,韩城电视台、韩城日报也前来进行采访报道,同时西北大学的调研小分队也驻足观看了部分的支教活动,并对活动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希望以后能够联合举办一些活动。当活动结束时,一个小朋友说,今天认识了那么多昆虫,其中有好多从来没见过,听到大学生活是那么好,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当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或许支教本身不能交给孩子们多少知识,但是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美好的种子或许才是最重要的。在场的所有队员更愿成为这样的“园丁”,并为此而努力。

调查走访 收获感动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和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及游客对当地发展的建议和意见,队员们分成两个小分队进行了一系列实地调研活动。一分队走进农家探访当地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二分队带着提前准备好的调查表,通过和游客攀谈,相互配合完成了调查问卷经过走访和调查,队员们个个都收获颇多,被党家村浓郁的文化气韵所感染,有的人被这里村民的那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打动,党家村是村民的也是世界的,希望党家村能够一直将这种习俗延续下去,他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瑰宝。后期,将相关调查问卷进行分析整理,并结合走访得到的相关信息汇总而完成一篇关于党家村旅游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并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供当地参考。

    为期10天的短暂实践活动,让队员们了解到了基层农民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水平,看到了中华古村庄的保护现状,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浓浓气息。在回程后的这段时间,队员们仍然为如何才能在新农村发展过程中将新科技与历史文明实现完美结合, 又不失古文化的气息,这不仅仅需要我们几个人去想,作为中华文明的艺术瑰宝之一,它更需要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参与进来,共同为保护和发展中华文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合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