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成教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我校科研基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6-09-05  浏览次数:

  为了使广大学生切身感受我校评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激发学生奋发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爱校情结,教育学生加倍珍惜大学学习时光。 3 月 23 日 ,我院组织百余名学生参观了干细胞研究中心、农药学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科研基地。每到一处同学们都专心听老师讲解、仔细观察、认真记录。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学校现在发展的情况,增加了大家的爱校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利用优越的教学、实验、试验资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为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 园 参 观 联 想

探 索

  走进西农的科技楼给人以神秘的感觉 , 无论从建筑结构、装饰以及光线等方面都让人觉得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地方,事实确是如此,这里是西农最新、最高端的实验室所在地。胚胎干细胞实验室也在此。提起胚胎干细胞大家可能仅仅是听说过或了解甚少,这个科研项目是当前国际科学研究的前沿学科,可以说大家都在探索。我们的学校也是如此。在这里聚集了许多科研人员,他们在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探索,争取早日取得科研成果,为校争光、为国争光、为人类服务。胚胎干细胞实验在不断的探索,我们的西农不也同样在不断的探索吗?自 1999 年合校以来,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到学校的每位师生员工不都在为西农的未来努力,为西农的明天而探索吗?西农的未来是美好的,西农的明天是光明的,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让我们动起来,为了西农的未来、明天而动起来!

               发 展

  农药化学实验室的走廊里挂满了实验室的荣誉牌,看见它们让每位西农学子都感到无比地自豪。参观实验室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张摇床。听实验室的老师说,它自 1999 年买回来就没有停过,“没有停过”它刺激了我的心灵。看着摇床我再次想到了走廊里的荣誉牌,它们不也是科学家经过不断的努力而换来的吗?但是科学家们就像摇床一样,虽然已经摇出了许多成绩,可是他们还在不断的努力,为了更大的成果而努力。看看西农吧,自从建校已经历了七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取得的成绩已是数不胜数,可是如今西北农林科大人仍就在不断的努力,为了把西农建设的更好而努力。离开实验室的时候我最后又看了一次摇床,它还在摇 ……

                锤 炼

  每一件机械构件都要经过制模、车铣、以及机床加工,最后的安装而成。学校投资近两千万建成了这样一条机械加工生产线——工程训练中心。俗话说“好事多磨”,而好的构件也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出炉。处于刚刚起步的西农要想成为世界知名的综合型大学必定要经历艰难困苦的考验,我们不要退缩,只要我们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再多的荆棘再多的坎坷都会被我们踏平,走出一条自己的光明大道,把西农锤炼成众多高等学府中的精品。

爆 发

  整天的在学校里过,还没感觉到春的气息。来到植物科学示范园,我知道 2006 年的春天已经来到了。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温柔的春风抚摸着我面颊,碧绿的麦苗、吐出绿色的小草和那些含苞待放的花朵,这一切不都是春的象征吗?春天是孕育希望的季节,春天是爆发能量的季节。“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十一 ? 五”计划等政策就像一股春风一样吹遍了中华大地,吹醒了整个中华民族,全国爆发了一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潮。春风吹到了西农,吹醒了西农的每一个人,我们要爆发出自己的全部能量去建设西农,让西农成为春天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夕阳总是那么美丽,然而它又是那么的短暂。西农的同胞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将西农建设成为一轮不落的西阳,让她照彻西北大地 !

                 

                  2005 级农业水利工程( 2 )王树新

                            

辉煌农林科大

        没有一种参观能像今天这样让我深深感动;

        也没有一种参观能像今天这样让我赞叹不已;

        更没有一种参观能像今天这样让我久久回味。

  我为她骄傲,为她自豪,为她狂欢,她就是今天辉煌的农林科大。任何懂得科学的人都会认为今天我的所见所闻是一种财富,一种无可替代的财富。不信,请随我进去瞧瞧。

第一站 陕西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和煦阳光的普照中,能怀着好奇而又激动的心情进行这独具特色的参观真是一种享受啊!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她的历史吧,只有在此基础上,她的成果才更有价值。

  陕西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 1992 年 4 月,“中心”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早原有的奶牛胚胎工程实验室基础上组建的。目前承担国家“ 973 ”、“ 86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10 项之余。任何一位科学家都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决心和毅力。经过 20 多年的研究,他们已打破原始的仅胚胎组织才能分离培养干细胞的传统做法。截至目前,他们以从生物体的各个部位分离出干细胞,如:心脏干细胞、神经干细胞、纤维干细胞等等。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成体干细胞室、胚胎干细胞室、显微操作室等独具特色的科研体系。

  一切的一切都有农林科大的功劳。农林科大的科研环境,农林科大的科研设备,加上农林科大的科研技术,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作为“中心”的农林科大是辉煌的。

第二站 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

  看到“农药”两个字,农民想到的是收成,而科学家想到的却是研究。这里是陕西省唯一一所结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农药实验室。今天我有幸参观这里,倍感荣幸。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想早日实现共产主义必须加速农业的发展,走出一条靠科学致富的创新型道路,这些也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引道方向。这一艰巨任务必须有新一代的青年来承担而农林科大是为祖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宝地,所以她有责任和义务让学子从这里出发,从这里成才。看那规模庞大的化工原理实验室、人工气候箱室、紫外光谱室、气谱 — 质谱联用室还有生物制药工程室等等无一不让我佩服。有这样优越的条件,才能创造更为优越的成果。辉煌的农林科大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第三站 植物科学研究示范园

  走进这里我的第一感觉是辽阔、新奇、对比鲜明。葡萄标本区、设施农业区、药用植物标本区、牧草及草坪标本区等共 8 个分区层次分明。

  经讲解员介绍后,我明白了:这里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创新平台。这里的每一块都有专门的用途,或用于试验,或用于对照,或用于生产。再瞧那一块块长势良好的板蓝根、甘草等试用田,难道你心中不曾泛起一丝喜悦。我想你会的,会为科技发展,会为科学家的付出,会为今天农林科大的成果欣喜若狂的。

            第四站 工程训练中心

  社会要想和谐必须得全面发展,而重工业是加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驱动力。了解中国现有工业的状况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是必不可少的,今天我对其有了初步的了解。原来它没我想象中那么遥远,它也是有其独特魅力的。

  机器人、机器鸟在带给我们快乐之余我们会想到科学,是科学让它们诞生,是科学让它们生存,是科学让它们有了更多的兄弟姐妹。

  农林科大是与时代同步的,她不会只关注农业的发展,她会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会与中国同步与世界同步。

  让我们为农林科大今天的成就喝彩,为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学校欣慰,为农林科大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05 级动科陈辉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