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解放思想科学发展 全力实现职成规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7-10  浏览次数:

书记:付增光     院长:石民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报告把继续解放思想作为大会主题的主要内容,赋予解放思想以新的时代内涵,为继续推进解放思想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我国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证明,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和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开拓思维、冲破束缚、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首要前提,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根本思想武器。我们学校9年来的实践同样证明:从合校到今天的发展壮大,无不说明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成果。在“十一五”期间,如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全力实现我校职成教育发展规划,将是我们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所要思考的问题和着力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以我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掀起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热潮,全院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目的,统一全院的思想认识。

二是要实事求是把握职教、成教、培训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形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三是科学发展,努力打造“职教本科教育”、“培训教育”两个品牌,全力实现我校职成“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

四是发挥好学院办学和管理的双重职能。在职教师资本科教育,敢于突破普本教育的培养模式,突出技能过硬、创新培养模式。在培训教育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院、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的外部资源优势,实现年度培训目标任务。在发挥普招外管理职能中,要树立为各学院服务的意识,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以调动各学院积极性、扩大普招外办学规模为目标,促进学校普招外办学事业的发展。

五是抓住机遇、促进发展,纵向提升培训层次,横向加强省际合作。2008年我校承办了陕西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座谈会,在首次举办了陕西省厅局级干部培训班、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基础上,力争国家级厅局级干部培训的成功举办。加强与江苏、重庆、宁夏、青海、河南、山东等地合作培训,扩大了培训优势和培训教育的覆盖面。

六是根据学院工作实际,本着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原则,实事求是,改革用人制度。在干部队伍建设中采取“校内任命、院内聘任、返聘兼职”的用人制度打开了学院业务重、人力不足的局面,这一切为学院发展和实现职成教育“十一五”蓝图提供了扎实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人力保证。

2008年,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讨论如何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的解放推动前进的步伐,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具有深远的意义。解放思想要与实事求是紧密结合起来;与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与责任意识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认识分析事物的本质,一切从实际出发,依据事物发展规律而采取的有益、科学的方式、方法,开拓新的思路,新的途径,查问题,找差距,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实现我校 “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