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心得体会之一:思想大解放 开创培训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1-03  浏览次数:

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指导下,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经过认真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深刻了,思想更加解放,工作思路更加明晰了。现将通过学习,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如下:

一、     在学习思考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解放思想,更加自觉地遵循和运用发展规律,更新发展理念,创新思维方式。

当前,学院培训事业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立足培训的实际情况,深刻认识时代特征,更加深入地进行理性思考,更加自觉地把握培训发展规律,努力实现思想大解放,才能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更好地适应培训发展的新形势。

二、     以职成教育“十一五”规划为纲要目标,开展培训工作

    “十一五”期间我院培训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下,党和国家将“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提出的加快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这为培训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良好的设施,富有的办学资源,杨凌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区域优势,为培训工作提供了资源和区域优势。总结积累多年的培训模式,方法为进一步搞好培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将依据“十一五”规划任务要求,以培训教育品牌建设为统揽,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效益,强化质量意识,做好培训品牌建设,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搞好培训工作,争取培训质量一期比一期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训后服务,拓展培训功效,使我院培训真正成为西部地区的品牌培训基地。

三、     立足本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培训对外联络办公室是学院新设立的,培训机构的合理化,其本身就是学院与时俱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何抓住新农村建设这个契机,扩大培训规模,建立西部地区品牌培训基地,培训市场的开拓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立足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分院、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全国妇女培训基地和陕西省干部教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积极配合协作以上部门,稳定培训项目,保证培训生源。

第二、拓展省内外培训市场,建立长效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强和省内外地市级培训组织部门的联系,尤其是培训老户的联系,积极走访联络,争取他们在我校建立培训基地,形成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今年10月,延安市在我校建立了干部培训基地,并揭牌签订协议,同时带来了300多人的培训业务,为培训市场的开拓带了一个好头。

第三、扩大宣传、瞄准市场,争取培训源。宣传和市场是密不可分的,培训市场也是一样,我们要通过宣传材料、媒体、学院培训网、回访学员的方式来宣传培训,争取生源。

 四、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培训对外联络办公室设立时间短,对需求培训部门和单位的信息掌握不够,培训宣传材料欠缺,外联办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

 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中,培训对外联络办公室将服务、协助各部门,以培训工作质量为生命线,实现培训效益,扩大培训成果。立足产、学、研为特色的培训模式,依靠学校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将我院培训做成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品牌培训基地。实现规模、质量、效益三个统一。

 

                                                        汪月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