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心得体会之二: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努力开创职教师资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1-03  浏览次数:

我校职教师资教育事业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学院的安排部署,集中一段时间深刻剖析我校职教师资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反思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力量、破解难题,对于促进我校职教师资教育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本人结合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本职岗位工作,总结了以下学习心得体会。

一、解放思想要做到“四放”

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力度。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关键要做到“四放”,即放活思想、放大胆量、放宽思路、放开手脚。

一要放活思想,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放活思想,就是打破僵化,保持鲜活的思维。放活思想的关键不是整天瞎想、空想,而是富于理性且科学的构想。放活思想需要不断接收和吸纳新的信息和理论,活的思想必须靠不断地学习和掌握当代最新的理论和学说,使头脑不断地得到充实,以灵活的思维、理性的思考、前瞻的眼光来认识事物、分析问题,最终作出正确的判断。

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思想和现行教育体制的影响,现行的职业教育常常等同于一般学历教育,在专业设置、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没有体现职业教育紧跟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恰恰是目前一些职业院校毕业生不被社会认可的主要原因。因此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应当贯彻以全面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教学指导思想,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专业特长和创新能力。加强和优化实践教学,突出职业教育特色,从而培养出“能工巧匠型的大学生”或“大学水平的能工巧匠”,使学生 “知识够用,技能过硬”。为此必须建立与之相配套的,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而体系的建立与创新,总体上应该适应21世纪社会和科学的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反映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结构的改革成果。具体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二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三是教学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的关系;四是教学过程中知识性与方法性的关系。我校的职教师资本科教育培养就是在不断接收和吸纳新的信息和理论,不断地学习和掌握当代最新的理论和学说的基础上,以理性的思考、前瞻的眼光来发展我校职教师资本科教育事业,树立职教师资教育品牌,进行职教师资教育品牌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二要放大胆量,做别人不敢做的事。解放思想还要胆子大一点,敢想还要敢为,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只想不做等于空梦一场。我校的职教师资教育品牌建设就注重实施,在好的思路的指引下,坚定不移的实施落实,打造职教师资的本科教育品牌。

三要放宽思路,四要放开手脚,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解放思想是为了创新,思想解放的标志是能够放开手脚,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一个人或一个地方,能走出一条发展的新路,闯出一条发展的好路,这就是创新。我校职教师资的教育培养就是在走一条科学发展,勇于创新的路。

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也是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随着职业教育的大发展,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工作既要坚持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又要不断探索职业教育教学的新方法,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在我校职教师资本科教育实施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按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目标和要求,制订出科学、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我们为了彻底改变过去在教学中过分追求学科完整性、偏重理论和课堂教学的问题,提倡逆向式制(修)订教学计划,即以满足西部产业经济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出发点,根据专业性质、职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通过倒推的方式确定应开设的技能训练课、专业核心课和基础课及综合素质课。按照逆向式制(修)订教学计划的思路,组织专家及相关人员结合专业进行职业岗位分析,了解行业经营状况、现代技术的使用情况、发展方向、人才需求和就业方向,努力使制(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职教师资本科教育实施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

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更新观念,勇于创新,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开创新的工作业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刘红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