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四方学子齐聚西农梦飞扬三尺讲台扬帆职教微课堂

作者:万颖敏 谢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

  由成人教育学院党委主办的“职教师资大讲堂之扬帆起航教师梦”讲课比赛贯穿一个学期,刚刚落下帷幕,决赛于近期在南校区三号楼3T11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付增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娜副教授、学生处副处长聂海老师、团委副书记李春组老师、学院副院长王立刚老师应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各年级学生担任大众评审,共同聆听,相互学习。

校园文化专项活动  有特色

  为了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积极配合学校开展“一院一品”和“一团一品”的校园文化专项活动。同时围绕学院学生培养教育的中心工作在全院职教师资本科生中打造学院专项品牌特色活动,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职教师资大讲堂之扬帆起航教师梦”讲课比赛系列活动。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职教师资培养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以及团学组认真筹划,积极配合,全面打造讲课比赛特色活动,通过“人人上讲台、初赛、复赛、决赛”共计四轮角逐,使学生以竞技的形式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师德相关的综合能力,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能使学生深刻体会到职业教育教师这一职业的内涵与不易,投桃报李,发扬优良的师德风气。

讲课形式新内容广赛水平

  此次讲课比赛历时近三个月,决赛共分现场授课和即兴演讲两大环节,后者为今年赛制改革新加环节,旨在围绕社会时事热点、学校和学院工作重点等方面随机选题即兴演讲。

  现场授课环节,8位入围决赛的选手讲课内容覆盖面广,有结合时事热点的“新丝绸之路”,也有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的“反人类的日本731部队之暴行”,有渗透处世哲学的“永远的坐票”,也有鉴赏古典文学精髓的“奇妙的对联”,选手们各尽其才,或声情并茂,或字正腔圆,倾力展现自己的职教师资技能水平。

  即兴演讲环节中,题目涉及国家形势政策、国情世情以及与贴近学生成长等,选手们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大学生就业、党员廉洁自律、宿舍楼安装热水器等9道主题中抽选1道作答,阐述个人观点。特别是1号选手董月莹同学就“我校团委在‘世界艾滋病日防治宣传活动日’向学生发放医用避孕套活动,有的同学认为是否尺度太大”作答,她讲到这些同学持有这样的观念并没有对错之分,只不过与我们从小成长的环境,接受的教育理念相对保守有关。早在四年前,教育部就下发了《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其中明确地将性健康和恋爱心理列为必修课。在学校,对这方面知识的教育似乎还很难以启齿,如今社会不缺马斯特斯的性爱大师,却缺少平心面对理性探讨的普通人。我们是年轻的一代,希望有一天我们都能够坦然的正视它,理性对待,科学面对。

参赛选手们举止大方、精神饱满,教学内容精确、中心突出,讲课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内容展开生动形象、循序渐进。全场比赛,选手们生动的教学语言、得体的教学仪态、灵活的应对能力,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名师点评大众参与 有氛围

  赛后,特邀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娜副教授就8位选手在现场授课和即兴演讲环节的表现进行点评,从教学内容、讲解表达、教学方法及手段、课题升华和PPT制作等方面对选手们给予指导,她高度赞扬了8为选手的现场表现,在李老师眼里,他们是略带羞涩、态度认真、温柔可人、拥有饱满的爱国主义情怀、愿意为学生奉献传授知识的热爱教育事业的“准优秀老师”,并交流了感受和体会,希望大家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上的讲话要求“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学无止境,久久为功。

  李老师说,即兴演讲给了她很大惊喜,选题“高大上”,即切合时政要点又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而选手们能够驾驭如此难度的即兴主题的表现也让她非常惊叹,最后她引用毛主席的名言“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与大家共勉。并积极教导同学们积极学习政治理论课,可以帮助大家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成功。作为职教师资本科生,在场的200多名学生通过观摩全场竞技也参与了“评教”环节,他们通过网络互动平台为心目中的“最佳人气”、“最佳课件使用”选手投出了宝贵一票。

  最终,2013级会计学专业胡晓娜同学摘得桂冠,2014级会计学专业董月莹、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丁杰同学分别获得“最佳人气奖”和“最佳课件使用奖”。

职教师资培养目标重过程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付增光评价此次活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课程讲授和演讲的选题非常好,增加了互动环节,组织、参与层面进行了提升和创新,不仅能够促进打造职教师资品牌建设,提升职教师资本科培养质量,还为学生创造了就业能力训练的平台和机会,在各项环节的设计上,人人上讲台,分组选拔,全院决赛,不仅锻炼学生不怯场,还是对胆量学识很好的训练,以及学会如何展示和推介自己。这项活动对学生的训练和培养不仅体现了“入口和出口”,更体现了过程,对学生的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学校有关部门也给与大力支持,希望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办出我们的品牌。

  “职教师资大讲堂之扬帆起航教师梦”讲课比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同时通过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为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事业,帮助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树立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