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17年寒假“1+1”感恩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赵昂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感恩教育,提高其社会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实践意识,培养以德立身、明礼诚信的新时代大学生,我院结合校团委“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与我院专业特色,在2017年寒假举办了“1+1”感恩社会实践活动。

  主题鲜明,有序推进。本次实践的主题是“心怀感恩赤子心,践行核心价值观”,此次感恩教育活动的内容主要包含三方面:感激父母养育之恩、感激老师教诲之恩和感激同学好友的帮助之恩。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实践活动,认为践行感恩教育,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形式,安排所有学工老师要积极指导,做好总结工作。2月20日,学生返校后,辅导员老师、学生班主任、团工委学生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感恩教育实践座谈会,交流假期实践心得。

  感恩深深,真情切切。“岁月消融了你的容颜,却不曾消减您对我的默默付出,请原谅我偶尔的叛逆和嘴上的顶撞,其实您的爱我一直都放在心里。”在座谈会上,学生马继程说他在寒假里向妈妈表达了常怀在心的愧疚与感激,那一刻,他和妈妈眼眶一起湿润了。有同学回访母校,将亲手制作的贺卡和礼物交到了老师手中,感谢老师曾经的细心教导。还有同学做起了社区志愿者,同当地居委会一切照看孤寡老人,打扫社区卫生,用实际行动让社区这个大家庭充满绿色与温馨。在座谈会上,很多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拉近了自己与父母家人、老师朋友的距离,感恩的种子深深埋在了心里。

  内化于心,以德立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这就要求所有思政工作者要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际的联系结合上动脑筋。感恩作为一种心态、一种品格、一种能力,被广大大学生认同,通过身体力行的感恩实践可以培养学生的回报意识和奉献意识。用一句问候,一个拥抱,表达内心的感谢,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老师,从而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有利于培养他们关怀他人、服务社会、忠于祖国的道德情操。(审稿  宋西德)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