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主动担当 率先垂范 书记院长开讲堂

作者:赵昂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16  浏览次数: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院书记、院长率先垂范给学院职工开课授业。

  3月15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3303会议室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院长王雄运用图文并重的思维导图工具结合学院工作解读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宋书记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宋西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地位作用进行了深刻精辟的论述,提出全社会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对广大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提出殷切期望,对扎实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视、关心和厚爱。他强调,贯彻总书记讲话,做好中国梦的筑梦人,知识分子就要做到“顶天立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了解和考虑人民群众诉求,加强协同创新,主动作为,多出成果。这也是我校建校一直以来恪守的办学使命,学校二次创业的出发点,一定要在工作中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王院长讲一号文件

  王雄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题,将文件划分为7个部分进行解读,并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他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结构调整和改革两大板块。农业供给侧结构要推进“三大调整”: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调好生产方式,突出“绿”字;调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三大激活”: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他强调,此次文件中提出的“三区、三园、一体”的发展策略,培育一批乡村专业人才和扶持一批乡村工匠等政策,是今后我院培训工作重点开发项目。在今后工作中学会运用思维导图这一工具,将知识点转化为可视化记忆,在培训项目设计、课程讲授、结构化研讨中要多用,多实践。全院教职工作为高级知识分子,要积极响应国家需求,主动担当,刻苦钻研,时刻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做好岗位工作为三农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院职工集体学习

  宋西德表示,知识分子要把知识贡献给时代,把责任担在自己肩头,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创新方法,拓展思路,把担当精神外化于行动,让成果服务于社会。通过此次学习,学院老师纷纷表示,宋书记和王院长讲授的内容充实,对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工作效率有着很大帮助。这是一个需要知识和创新、理论和思想的时代,作为广大知识分子中的一员,应当不负时代,既要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做好教育工作,还要心忧天下、经世济民,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的知识分子。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