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14级园林班实习感言——纸上得来终觉浅

作者:刘畅 王涛 吴红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清晨,游人稀少,我们来到中国唐苑,它的假山在西安堪称为最,整个山体以地形借势,曲水蜿蜒,水环山,山抱水,煞是自然。很多百年以上的盆景、古树,奇石、苍松、飞瀑、廊桥,锦鲤在都市原始森林的大背景下,一一浮现出神秘与静谧。老师的指点提问,同学们频频的“哇 哇”赞叹声打破了宁静,处处可享受到绿意潺潺的清新氧气,感受城市“绿肺”的清新。如果不是后来游人渐多,真难以想象闹市中有这么一处神话般的仙境。

 

实习学生认真听讲

  还值得一提的是大唐芙蓉园,它以水为核心,集体验观光、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浓缩盛唐文化的大型主题博物苑。苑内包括紫云楼,望春阁,杏园,诗魂等艺术巨作,全方位展示了盛唐风貌,营造盛唐历史与富于变化的景观空间,每一处精心布置都让我们回味无穷。雁塔北广场位于举世闻名的佛教圣地大雁塔脚下,展现了西安丰富的唐文化,整体设计概念是以能凸显大雁塔慈恩寺以及大唐文化精神为主轴,结合了传统与现代的设计手法,是中国乃至世界优秀的城市广场设计范例,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文化广场。雁塔北广场开阔、宏伟,但却不会让置身其中的游人感觉到渺小与孤独,其规划设计经过宜人化的小尺度空间处理后,体量给人感觉适宜。北广场还创下世界上坐凳最多的广场记录,所有台阶上、园林小品边、观礼台上的栏杆都可坐人,听说设计概念上可坐达一万人,令人叹为观止。一直以来都是听老师讲各种设计手法,在教课书上看各种平面图、效果图,这次走进众景观,听老师分析点拨,方才真正明白书中原理。任何一个景致,包括园林厅堂的命名、匾额、楹联、书条石、雕刻、装饰,以及花木寓意、叠石寄情等,不仅是点缀园林的精美艺术品,同时蕴含了大量的历史、文化等各类知识,只有将其完美结合才称得上艺术。虽然实习期间天气高达三十几度,但师生们没有懈怠,我们重新拾回了丢弃在一旁的植物学,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山石的配置方法,河流湖泊的泊岸处理方式,文化与现代广场怎样巧妙结合......也让我们清楚认识自己学识短浅,知识的匮乏,看来,吾辈仍需努力! 

  感谢学院的精心安排,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审稿人:薛小荣)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