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培训班上的心之高塔

作者:吴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

  “先做出底座,然后向上延伸……”

  “快要倒了!给中间加上吸管,支撑起来……”

  “用上绳子,捆扎起来……,顶上分开一些,橡皮才能放得住……”

  吸管、剪刀、绳子、胶带、橡皮,简简单单的文具,却是12月5日开班的陕西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30余名县处级学员们搭建“心之高塔”的所有工具。用着这些简单的素材,学员们忙的不亦乐乎,活动现场气氛一派热情。

  “我们组的心之高塔线条流畅,拥有小蛮腰,这是全组共同的杰作,我们很满意。在这个过程中有方案、有分工,更感受到了大家团结一致的干劲……”培训班二组组长洪伟深情的讲述着本组创作的思路。

  省审计厅李进感慨道:“平时我们工作压力大,思想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这个活动激发了活力,减轻了压力,与大家共同想办法,作品就像孩子,非常珍惜,非常开心”。

  “我今年刚刚毕业,正在熟悉工作阶段,这样培训的方法和过程让我耳目一新,也让我与其他前辈找到了沟通的渠道,为接下来11天的培训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北大博士、礼泉挂职副县长王晨曲微笑着讲到。

  如果不到现场,您可能无法想象这一幕紧张激烈的场景会出现在严肃的领导干部培训的课堂里,但这生动的画面是党政干部培训办工作人员带领学员们构建“学习型组织”的日常。自2016年起,在学院干部培训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下,为进一步适应干部培训新形势、新需求,党政干部培训办所有人员一起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教学模式,优化培训管理形式”的有效途径,为培训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是培训伊始,就开展轻松快乐的团队建设,通过“错位介绍”、“祈雨”、“他画像”等30多种活动的不同搭配组织,使学员迅速了解,消除陌生;二是课堂期间设立“课间沙龙”,方便给学员加深交流;三是在培训现场教学的路途中开设“学员才艺展示”等活动,把“车厢变课堂”,使学员难以忘怀;四是7天以上的领导干部培训班,每天清晨,带领学员们开展晨练,既强身健体,又增加了培训风貌;五是培训过程中通过“结构化研讨”、“开放空间”等形式,使培训过程和成果可视化,加速知识的转化和分享。

  这些有效的学习方式的应用,不仅在培训过程收到好的效果,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一直在练习和应用这些活动方法。这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落地践行,既提升了我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扩大了我校的干部培训影响力,也收到了委托部门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审稿人:李大寨)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