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宁市现代青年农(牧)场主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张继瑄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1月8日-19日由青海省农牧厅主办,我校承办的“西宁市现代青年农(牧)场主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拉开了2018年培训工作的序幕,本期培训班共12天,来自西宁市现代青年农(牧)场主9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专家点评

 

  为了提高培训效果、保证教学质量,本次培训班根据青海省农牧厅的要求,并结合西宁市农牧业发展实际情况的具体需求,制定培训方案,设计培训课程,选聘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企业负责人任教,编写出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特色的培训教材,多方式教学,满足学员多样需求,专门量身打造了10个专题讲授、12个教学点的现场教学和2次专题研讨。本次培训通过“实施乡村新兴战略及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管理及政策法规”、“新型职业农民素养和培育”等专题讲授,让学员充分了解有关农村发展和职业农民法律法规文件精神;通过“农业标准化生产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设施园艺产业规模化生产经营”、“智慧农业与智慧农业机械新装备”等专题讲授,确立学员农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让学员充分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和手段;通过“新时期农业合作社管理与运营——杨凌中来农业专业合作社”、“科技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杨凌众创田园”、“现代智慧农业云服务——中国杨凌大数据中心”等现场教学点的教学,将让学员切身感受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

 

现场教学

 

  根据不同培训对象,选择不同培训方式、方法是成人教育学院长期坚持的一贯做法,不断创新培训教学方式方法,本期培训班针对学员来自农牧业一线的特点,除了利用传统的专题讲授、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教学形式外,特增加了“课前回顾”、“课后总结”和“结构化研讨”三种新的教学形式,“课前回顾”就是每节上课前抽出五分钟,指定某小组成员分别对前一节课程进行回顾总结,谈本人的收获,并结和合专家的讲授对本人工作进行评价总结,通过本教学形式能迫使每个学员对每节课程进行总结,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大家进行交流。“课后总结”就是每节课后学员通过交流本节课学习,学到了哪些知识亮点,还有哪些问题,并通过与专家、教授的交流解决自己的疑惑。“结构化研讨”,各小组分阶段、分层次地针对“家庭农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对话,并就成果达成共识的过程,“结构化研讨”使能够学习怎样提出问题,然后通过大家共同的问题,总结出大家共识的解决“家庭农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方法,然后专家、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逐一点评,使学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升华。

  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学员科技创新创业信心和能力,搭建起了学员之间、学员与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使自己收获了较大,学到了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锻炼能力,转变了生成经营观念,更新了对发展家庭农牧场的观念,提升了素质,学有所获,回家后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学到的知识相结合在实践中得到应用,为当地的农牧业发展作出贡献。

(审稿人:李大寨)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