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陕西省2018年“村官”培训工作准备就绪

作者:马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陕西省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简称“村官”培训),是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培训基地承办的一项重要培训工作。自2006年起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始“村官”培训工作,至今已有十二年积累。“村官”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根据今年新形势的要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培训基地与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研究协商,2018年“村官”培训将于4月下旬开展,培训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就绪。

  一是方案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紧紧围绕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主题,制定培训方案。共设四个专题模块:党建理政篇、扶贫攻坚篇、发展路径篇、特色产业篇,共计30多个培训专题,紧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动态,结合陕西实际,及时讲授新政策新理论新技术。

  二是培训方式灵活多样。采用“五元一体”培训教学方式,即专题讲授、现场教学、研讨交流、村官讲堂、成果分享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使学员及时把握政策,提高村务管理能力;现场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研讨交流围绕培训主题,组织学员开展交流,通过谈工作经验,议工作难点等,给学员提供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的平台;村官讲坛邀请典型优秀村官代表,现身说法介绍他们在推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好思路, 好做法以及经验教训,并通过专家点评,启发新思维,转变观念,增强脱贫的决心和干劲;成果分享是在在研讨交流的基础上,选派学员代表分享培训收获,加深培训学习,提升培训效果。

  三是培训教材专题实用。为了培训达到实际、实用、实效的目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村官”培训办公室组织培训授课的专家教授及有关部门领导,多次调研、研论交流,确定了实际实用的培训专题,同时编写理论和典型实例相结合的专用教材。

  四是后勤服务保障到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培训基地及时组织人力对培训专用多媒体教室进行了设备更新,对住宿区域所有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及维护,对培训学员餐厅进行了卫生大检查,对学习区与公寓区的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检查,对学员公寓的后勤服务及安保人员进行了培训,给学员创建一个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审稿人:郝利)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