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河北国家级中职师资培训班开展结构化研讨

作者:郭琪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4月18日上午,2017年度河北省中职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培训班围绕“涉农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结构化研讨。本次教学活动由职教师资培训办汪月琴主任主持开展。

  为办好本次国家级中职师资研修班,提高培训实效和针对性。培训基地特别制定了结构化研讨教学环节,目的是帮助学员树立立体发散思维模式,促进学员掌握综合多样的研讨研究分析方法,从而提高中职专业带头人专业建设领军能力。

  为让学员全面掌握结构化研讨的原理和方法,汪主任从结构化研讨的概念、研讨前期准备、研讨流程、研讨主要使用的工具等内容作了全面解读。在正式开展研讨活动前,为提高研讨效果、激发学员积极性,汪主任带领培训班进行了“破冰”活动,从而消除了学员间彼此的陌生感,拉近了研讨小组组员间的距离,形成了融合的研讨氛围。

  

 

  在研讨过程中,各小组运用"结构化"研讨方法,针对研讨题目采用了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等研讨工具,根据研讨规则让每位组员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发表观点和看法,气氛十分热烈。学员说,这是第一次接触结构化研讨,感觉非常新颖独特,这种研讨方法激发了大家的参与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学会了变换思维角度思考问题,让每一个人从不同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到一个问题可能存在的所有因素,这样就有助于提出更加客观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中职教师在专业建设方案的开发和设计上非常适用,对今后指导中职学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非常有借鉴意义。

  

 

  本次结构化研讨,是培训班组织的第一次研讨活动,各组就“涉农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分别聚焦了三个主要问题,后面培训班还将进行两次结构化研讨,分别就研讨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

(审稿人:薛小荣)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