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青海省示范培训系列报道之六——美丽乡村建设与综合治理

作者:杨晓兰 孔庆汉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大荔县现场教学参观学习体会

 

  7月4日-5日,2018年青海省第二期基层干部示范培训班在渭南市大荔县进行了两天现场教学,主题是“美丽乡村建设与综合治理”。

  通过对美丽乡村建设、村级治理、黄河国家湿地公司、国家4A级同城湖建设、渭华起义纪念馆等教学场景的观摩学习,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大荔县做为传统农业大县,从2013年全县新农村建设以来,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上下合力推动,实现了环境清洁美丽,乡村旅游兴起,三方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大荔特色的农民新地城镇、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子,值得我们深思,从而也得出了一些道理。大荔的经验值得青海省各乡镇可借可鉴。

  一、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我们看到的主要是该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基础设施,由山水、林田、路湖综合治理,农业发展方式,环境治理、民风建设等整体推进,使的大荔的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使群众不离家园,享受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比如:(1)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镇容村貌整洁亮丽、无乱堆乱摆乱放,街道宽敞平整,生活垃圾收集、双翁式厕所普及、休闲观光农业等很多很多,相应的市县级卫生村镇名誉纷纷表彰而来;(2)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增加。构建农业体系、农业工人、拓宽增收渠道、10086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同时将“农业、光伏、旅游和科教”、“四位一体”和“渔业、光伏、旅游”三产紧密融合,推动乡村发展;(3)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农家小院、文明一条街、善行义举、道德讲堂、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红白理事会等,培育了文明新风。

  二、规划引领城乡统一发展建设。规划引领产业融合,经济发展,农民发展增收,产业转型升级。已全县大板块、全城大景区。道路景观带,乡村公园化,县城大景区,思路超前。

  三、以群众利益至上为理念,激活群众参与动力,突出农民需求,做惠民利民之事。对环卫的设施、道路改造、农家乐改造、乡村旅游方面广大群众有知情权,参与决策。宅地建设分三区:生产区、生活区、产业区。拆迁拥护,积极参与。

  乡村振兴的主体是群众、农民是乡村历史的创造者,是美丽乡村的主体,乡村振兴和建设,必须以群众为根本,激活广大群众参与,形成政府主导、农民为主体的模式,一但群众的主体精神被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就会得到巨大的释放,群众工作也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荔,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开阔地带,1800平方公里,180万亩耕地,18个镇,400个行政村,75万人,是全国果品(优质)基地重点县,中国枣乡,国家级卫生县城,黄河、渭河、洛河三河环绕汇流,自然风景秀丽,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审稿人:李大寨)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