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轮训学习大提升 乡村振兴绘蓝图

作者:吴磊  来源:成教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

  8月30日至9月21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的乡镇党政正职乡村振兴战略轮训首批4个班顺利结束。共有来自全省十一个市区39个县区的200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了培训。至此,2018年陕西省首批乡镇党政正职乡村振兴战略轮训班圆满完成。也标志着我校乡村振兴培训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训工作,我校迅速行动,深入全省开展调研论证工作,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初步制定切合我省实际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训方案。并于今年1月17日,向省委提交《关于举办全省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轮训班的请示》。请示中提出,轮训工作在省委领导下,由省委组织部指导督查、抽调学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具体实施。拟用2018、2019两年时间,对全省1140个镇、74个乡、206个街道办党政正职2840人开展轮训。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3月22日,我校组织举办了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方案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省市县领导干部、高校专家教授、一线农业农村工作人员,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分析陕西新时期“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完善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专题培训方案内容。

  7月,我校获得四期乡镇党政正职轮训任务。轮训班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培训需求,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展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意义,从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人才培养、农业现代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多角度、多维度深入剖析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及对策。

  为进一步适应乡镇干部培训新形势、新需求,基地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教学模式,优化培训管理形式”的有效途径,为培训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受到了学员的肯定和点赞。一是培训伊始,就开展轻松快乐的团队建设,使学员迅速了解,消除陌生;二是课堂期间设立“课间沙龙”,方便给学员加深交流;三是在培训现场教学的路途中把“车厢变课堂”,使学员难以忘怀;四是培训过程中通过 “开放空间”等形式,使培训过程和成果可视化,加速知识的转化和分享;五是成立班委会与临时党支部,做好教学组织及生活服务。

  第二期轮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学亮表示,培训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既有新时代新理念的专题讲授,也有鲜活生动的现场案例教学,课程设计科学,各位专家教授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独到的见解,让我全面领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内涵,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加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