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成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付增光

发布日期:2013-11-28          点击: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着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付增光)

在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己通过系统学习,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理解和认识。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几个月来,通过系统的学习、深入的实践,有了很深刻的体会,收获很大。

一、深思“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

这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面临“四大危险”和挑战的重要历史时刻进行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的紧迫性,事关我党生死存亡的大局。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命题要我们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从理论和现实两个方面作以回答。“三个谁”归根到底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怎样看待群众、是否走群众路线的问题。它是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经历了90多年风云变化始终坚守的一条根本主线,从来没有改变。

“三个谁”这一命题,回答了我们党的任何一名党员和干部、任何一个部门和所作的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走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 “为了谁”,就是一切为了群众,真心为群众服务。要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关键是站稳群众立场,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需,让劳动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依靠谁”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键是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对我们来说就是师生的主体地位。“我是谁”,就是要把群众视为亲人、当主人,要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要高高在上,而要把自己融入到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实践中去,体会师生的喜怒哀乐、饥寒温暖,多交心谈心,了解师生之所需,尽全力做好服务,让师生满意。

二、置身群众之中,牢筑为民宗旨。

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为群众谋利益写在党的旗帜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历史事实表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传家宝,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就前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结合学院实际,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多站在全院师生员工的立场考虑问题,关注大家的诉求,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把自己看作是师生中的一员,置身于师生之中,同师生员工建立平等、紧密的关系,而不能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领导,这样才能牢固树立为群众、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才能得到师生的支持。因而,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办好学院为师生的观念,把全院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判断学院事业好坏的工作理念,坚守发展依靠师生员工的动力自信,认真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坚守依靠大家促进学院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为了大家的目标自信。

三、强化务实作风,用“西农梦” 、“强院梦”添砖“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央也反复要求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学校二十条精神作为切入点,真正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做实活动内容,提高治学办院能力和水平。尤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强化问题意识,重点围绕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等内容,做实调研,细化方案。

我想,我们学院能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师生满意、社会认可的学院,关键在于全院师生员工的心目中既要有宏大的中国梦,更要有热切的“西农梦”和“强院梦”,还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去追逐梦想。只要我们用更加务实的工作解决梦想“怎么追、怎么圆”的问题,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预防“四风”的出现,脚踏实地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西农梦” 、“强院梦”就会在我们重实干、求实情、见实效中一步步变成现实,也就会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作为学院党委的负责人,在工作中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脚踏实地,不图虚名,扎扎实实地把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把学校和学院交予的任务落到实处,为“西农梦” 、“强院梦”的早日实现而不懈奋斗。

四、增强情感和理论实践认同,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之中。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和平时期的群众路线就是要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就是要把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认为,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就是要敢于直面各种矛盾和问题、不嫌麻烦、不怕负责,千方百计、想尽办法为师生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只要真正下决心、肯花功夫,即使问题没有解决,也仍然能够得到师生的谅解和支持。

在学院党委工作中,不但要谋大事、促发展,还以解决和处理好师生员工关心的事,自己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为指导,以“增强感情、改进作风、依靠师生,推动发展”为着力点,以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农业职成教育品牌”为目标,继续引导全院党员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认识问题,把学院的发展同师生员工的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方式和方法并在实践中加以推进,营造良好的氛围,聚集正能量,为使学院成为职工之家,学生之家而不懈努力。

总之,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自己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进一步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入全院师生员工当中,与师生员工一起,共同谋划和推动学院发展,更加圆满地履好职、尽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