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班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3-11-28          点击:

树立群众观点,寻找力量源泉   践行群众路线,推动学院发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付增光、王雄、黄济康、谢恩魁、李大寨、王立刚

自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学院动员大会,院党委及班子经过反复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活动领导班子要形成“民主、科学、高效、务实”的决策机制;班子成员要形成“围绕中心,深入基层,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工作作风;工作中要树立“继续教育服务于民,本科教育有利于民,管理工作方便于民,整改落实惠及于民”的理念;开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群齐心、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生动局面的思路。在全体党员层面、全体教职工、学生层面进行深入发动与调研,班子成员多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深刻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与要求,深入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推动学院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记者见面会发言中一句让党员们印象深刻的话,正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表达。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以及群众观点的发展历史、本质与内涵以及现阶段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重要论述。在集中讲座学习之外,学院班子成员通过自学的方式和集中讨论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其他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

通过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从我党的发展历史来看,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就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党群众路线的长期实践证明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通过学习,学院班子成员一致认为,现阶段我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党内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的关键性活动,体现了党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忧患意识。

通过学习,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刻领会到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和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方法是本次活动能够扎实做好的关键,一定要通过学习,为开展好活动打好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一定要通过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剖析清楚、找到思想根源,一定要通过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与长效机制把问题快解决、解决好。

二、坚持依靠群众,抢抓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给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遇。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加强继续教育”,要求继续教育年参与率,接受继续教育的人员规模要增加一倍以上。《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各类人才培训任务和目标做出明确规定。教育部专门召开了全国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学校也对继续教育做出一系列部署,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办好成人教育,把面向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办成国家级基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社会服务提出:加强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推进设施条件改善,建成国家级农村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机遇,实现学院办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学院要在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学生的重要作用,集思广益,做好谋划。当前应进一步培养职工爱岗敬业、学生奋发学习的高尚精神,增强工作、学习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为了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学院十分重视并认真倾听了教职工、学生、相关办学单位的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学院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只有一切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才能真正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同时,学院领导班子也意识到,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广大师生当中,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知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充分依靠教职员工,齐心协力,才能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决杜绝“四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主要是主观上的、思想上的,比如政治上支配群众、行为上脱离群众、心理上拒绝群众、感情上伤害群众等等,只有主观上深入挖掘“四风”的根源,才能使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才能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杜绝“四风”,克服形式主义,必须从思想上筑牢堤坝。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作风,最重要的是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为教职工、学生服务的宗旨观念,注重内涵式发展,加强对人才培养、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视及投入力度、科学规划;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科室管理,真正发挥每个党员和每名师生员工的作用,提升学院的内在潜力,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农业农村职成教育品牌贡献力量。

杜绝“四风”,反对官僚主义,必须从领导干部率先做起。古云“己身不正,焉能正人”。杜绝“四风”,关键在于干部的率先垂范。学院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遵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广泛联系师生、畅通交流渠道,深入调研;增强民主作风,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梳理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师生参与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改善服务态度,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

杜绝“四风”,抵制享乐主义,必须从改进工作作风上加大力度。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抵制享乐主义就是要增强责任意识,用于担当,迎难而上,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坚持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开拓创新意识,攻坚克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新问题。

杜绝“四风”,遏制奢靡之风,必须防微杜渐从细节抓起。从小事抓起,在接待、办学等方面精打细算,注重节俭,反对浪费。

四、坚持学习提高,通过活动取得成效

在加强理论修养上见成效。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应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重点,深入理解,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文件,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弄清内在联系,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层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信仰,转化为统筹谋划、开展工作的思路办法,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在提升思想境界上见成效。良好的思想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长期的历练逐步形成的。院班子成员认为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把加强思想修养的过程作为强化党性、完善自我、提升境界的过程,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修养,胸怀远大理想,端正人生追求,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自觉融入到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之中。

在履职尽责上见成效。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勤奋工作,是党员干部起码的党性要求。应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师生、内不愧心;经常对照上级要求和职责规定,查根源、找不足、补短板;坚持创新,与时俱进,牢固树立一流标准和精品意识,运用先进理念,摒弃陈规陋习,破解发展难题,用新招、谋新路、创新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