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成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黄济康

发布日期:2013-11-28          点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体会

 

黄济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决策,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举措,其意义深远而重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人尚且明白这个道理,今人更能学先贤,超先贤,尊重人民群众,重视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为实现民族复兴梦、为建设强大的国家而不懈努力。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在无产阶级政党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和展开。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是真正的英雄。群众路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科学精神。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正确的决策和办法,归根结底只能来源于无数从事各种实践活动的人民群众。群众路线作为党的重要领导方式、领导方法,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党的性质、宗旨提出来的。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

长期以来,群众路线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始终是我们党重要的价值理念和领导方式。

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丰富、完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夺取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起新中国,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成效。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三个有利于”,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开创了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此后,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以人为本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三为民思想,都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推进了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前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路线,必须长期坚持。

1坚持群众路线,首先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胡锦涛同志要求我们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所以,我们一切工作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最终目的,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联系成教工作,就是要把成教学员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力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资源,使广大学员真正能学到知识,增长才干,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给学员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我们积极开展用网络教学武装函授教育工作。目前,基本建成网络与远程教育平台,启动建设网络课程,实施《大学英语》网上教学。这些工作虽然是刚起步,参与网络学习的学员还不够多,但这是我们充分考虑目前函授教育的实际,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为保证学员学习效果所采取的实际行动。

2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学会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善于倾听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和同志们促膝谈心,真诚沟通,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做出正确的引导。坚决克服经验主义,坚决反对拍脑袋决策,使我们的决策易于被同志们接受并得到更好的落实。

3、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形式主义。一切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不讲排场,不搞花架子。我们的工作是要解决问题的,是为推进事业发展的,不是为别人看的,不是为搞政绩的,所以不应该追求“轰轰烈烈”、劳民伤财。

4、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官僚主义。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职位是人民给的,职权是职责所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当官做老爷的,不是吓唬百姓、欺压百姓的。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能摆臭架子,不能脱离群众,不能夸夸其谈,不能指手画脚,要和群众心连心,同甘苦,相互协作,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

5、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要立党为公,一身正气,先人后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自身利益与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坚决杜绝追求享乐和奢侈作风,自觉抵制不良习气和作风,做到廉洁自律,拒腐防变。

总之,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基础,群众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一定要强化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