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坚守“执政生命线”

发布日期:2013-06-24          点击: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宗旨、根本观点,是保证党执政地位的生命线。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拉开帷幕。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转型步入深水区的时刻,党再次强调“群众路线”这一法宝,重申、重叙、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舟水之喻、鱼水之谊、血肉之情,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

  党9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证明,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如何发展,执政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不能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丢,否则,就会丢掉执政的土壤、丧失执政的根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党章就是摆在每名党员面前的镜子,是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的准尺。

  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我们正处于亘古未见的伟大变革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着深刻变化,“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守住“执政生命线”,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就应对照党章这面“镜子”,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

  群众路线,没有捷径可走,没有一劳永逸的技巧可用。要保证这条“生命线”不走样、不走调,关键是要让党员干部将群众路线固于心、化于行,始终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要落到实处,就必须摈弃表面文章、形式主义的东西,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的意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

  作风建设的成效,最终体现于实际工作中。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触及灵魂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以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的“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以改革发展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省“稳增长、强保障、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凝聚湖南科学发展的正能量,为奋力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