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3-07-13          点击:

 

  根据校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发〔2013〕24号)部署和要求,为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目标任务

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是搞好学习教育,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也要看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提高。学习教育、思想武装的重点就是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要将学习教育工作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显著提高,在行动上有目标追求,在作风上有明显改观,努力在活动中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二、主要内容

1、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

2、马恩列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贯彻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4、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其他指导文件

5、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及指导精神

6、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梁桂同志及中央督导组周家伦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

7、近期中央媒体和理论刊物上刊发的重要报道和评论

三、基本形式

1、集中学习。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学习内容安排组织集体辅导报告会,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和各党支部也要安排集体学习。

2、交流研讨。把学习交流和研讨环节与“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深化研讨主题,形成研讨成果。

3、研读文献。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列入主要学习内容的有关文件、文献和学习资料,鼓励党员干部自愿自主组织读书班,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4、个人自学。党员干部要按照“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的要求,拿出时间和精力,抓好自学和思考。

5、成果交流。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及时总结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的成效,组织撰写体会文章或专题论文,展示和交流学习成果。

四、总体要求

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工作,坚持学习先行,把搞好学习作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前提。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有序参与,把握进度,把握重点,确保学习教育有安排、有内容、有成果。

2、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务实管用的办法,组织开展好集中学习、主题研讨和专题调研,带头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鼓励领导干部个人署名撰写学习体会和思考论文。

3、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发扬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鼓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积极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搭建学习研讨平台,凝练学习研讨成果,把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与发展、积极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圆满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内在动力。

4、要在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对主题学习教育工作加强指导督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及时总结主题学习教育和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的成效,对好的做法、有效经验、重要亮点加强推广和展示,引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