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话发展(二)

发布日期:2017-10-26   作者:政府办综合信息股干部 马伯庆  ; 点击:

  按照组织安排,10月16日-25日,自己参加了“大荔县县域经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第二期能力提升培训班”。参训以来,我全身心投入其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今后,自己将立足本职岗位,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慎思笃行,在终身学习中提升自我。十天的时间里,自己度过了短暂、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认真总结学习成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一是开阔了眼界。通过现场教学,在杨陵电子商务产业园体验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势头,在本香农业、天和公司学习畜产品、食用菌的标准化生产,在杨陵农业云公司看到农业大数据时代的广阔前景,极大提高了对食品工业的直观认识。二是更新了观念。专家教授的精彩讲课,让我学习了经验,看到了差距,了解食品工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更高层面看待产业发展;加强与同学们的研讨交流,找准制约我县食品工业发展的三方面症结,理清了推进发展的五条思路。三是提升了能力。学习之余,认真完成《学习快讯》的编写任务,主持并积极参与主题研讨交流,增强了个人综合素质。在此,感谢组织给予学习的机会,感谢西农大提供的良好平台。“结业不是结束”,带着满满的收获,自己回去以后将自觉抓好学习,以“书香大荔”主题活动为契机,排除干扰,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素养,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实干型的干部。

  二、知行合一,在扎根实践中推进发展。“思路决定出路。这次培训班的主题是“县域食品工业发展”,通过面对面地学习交流和实地参观座谈,听到了、学到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启发很大。结合县情实际,我认为,发展食品工业,必须大力践行国家工信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打响大荔特色食品工业品牌,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增品种,突出大荔传统食品特色,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发展休闲食品,推动带把肘子等特色食品向休闲化、小包装转变,加快炉齿面、旦旦饼等特色食品的工厂化生产,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二是提品质,首先要加强源头控制,借鉴杨陵经验,推广二维码追溯系统,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宣传,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其次要加强过程控制,积极推广鲁花集团5S标准化管理,建立食品加工、分割、包装等环节的统一标准,保证产品品质。最后要加强食品监管,严格监督检查、严格管控源头、严格市场准入、严管销售过程。三是创品牌,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开展品牌宣传,政府部门要选择一批骨干企业进行资金、人才、技术等重点帮扶,打造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唱响叫亮“食品工业看大荔”,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发展新跨越。

  三、开拓创新,在奋力前行中追逐梦想。“心已致远,有梦必达。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自己将与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负韶华,敢为人先,用创新铺路,让梦想延伸,在奋力前行中实现人生价值。一是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推进工作。牢固树立锐意进取的争先观念,对本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认真地思考、领悟,跳出大荔看大荔、面向未来看发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转化为本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以事不过夜的作风提升效能。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特别是对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三是以苦干实干的担当树立形象。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提升效能,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十天的培训已经结束了,这是一次提高,也是一次收获,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自己将以此为契机,运用学到的知识,脚踏实地地工作,锲而不舍地拼搏,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出色的工作实绩体现这次培训班的效果,努力取得更大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