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生态文明与人类福祉

作者:张永斌、郭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忠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六期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作题为“生态文明与人类福祉”的主题学术报告。

赵忠教授从生态文明理念、火地塘林场的森林、森林文化、森林康养、古树保护与文化传承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向大家分享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理解,他指出,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倡导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思想。

1-编辑.jpg

赵忠教授开篇讲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并从学术定义、政治定义、民俗与生态文明三个维度向大家讲授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过程。他还系统讲解了学校火地塘林场的发展历程及在教学、科研中发挥的重要功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围绕竹文化、花文化、茶文化、园林文化、树木文化等,引经据典、结合现实案例,向学员们阐明了“人类是从森林中走出来的、森林孕育了人类、孕育了人类文明”的理念,强调了文化自信。关于森林康养,赵忠教授从康养的概念、机理及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专业人才匮乏、公众认知度低、基础建设不完善、生态安全问题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最后,赵忠教授从人类与树木的依存关系、古树保护与文化传承两个方面入手,通过案例分析讲授了人类保护古树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赵忠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学理性、又有生活性;既顶天又立地,给广大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教育课。全体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赵忠教授的报告,纷纷表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生态文明常识有了深刻的理解,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编辑.jpg

培训班在班前进行了简短的校内培训动员会,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郑伟对全体学员回校参训表示欢迎并对培训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就第四单元培训方案进行了解读。本期培训班主题为“西农精神与责任担当”,将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干部能力提升等内容,通过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座谈交流、成果交流“六元一体”培训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为做好校内培训组织管理服务工作,基地提前组织班委召开了班委会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说明。我校30名副处级干部将在校内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陕西行政学院)田雅萍老师来校交流,随培训班一起参加学习活动。

3-编辑.jpg


编辑:付康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