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函授专科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7-27  浏览次数:

作物生产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在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为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服务;在业务上,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大田作物栽培、育种及良种繁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地从事指导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和农业中等教育等工作达到高等学校同层次、同类专业毕业生水平,德、智、休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农业科技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基础,植物生理学基础,普通化学,遗传学基础,植物保护原理与技术,土壤与植物营养技术,植物产品加工技术,植物栽培技术,种子生产技术,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植物保护专业(专科)

  培养具备植物保护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实用型人才。能在基层农业及相关部门从事植物保护工作技术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的技术骨干。对农作物及植物生产工作中出现的病虫害能提供及时准确的防治措施。

  主要课程:植物学、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

园艺专业(专科)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果树、蔬菜及园林植物栽培管理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园艺作物育种知识和良种繁育新技术;掌握园产品贮藏、保鲜、营销知识与技能;掌握园林规划设计的基本知识,具有初步的园林设计能力。能从事园艺栽培、良种繁育、采后处理及园林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果树栽培学、蔬菜栽培学、设施园艺学、花卉学、园林苗圃学、园艺产品贮运学、园林设计初步、园林规划设计、园艺植物保护。

畜牧兽医专业(专科)

  本专业主要学习动物生产、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与动物生产有关的饲养管理、动物疾病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基本技能训练。具备从事畜牧生产管理、畜禽疾病诊断和防治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生化、动物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家畜饲养学、微生物学、兽医内科及诊断学、家畜外产科学、动物疫病学、草食动物学、猪禽学等。

林业技术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植物学、树木学、林木遗传育种、森林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林木良种选育造林、森林病虫害检疫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森林培育、经济林栽培、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植物学、树木学、植物生理学、林木遗传育种、森林保护学、经济林总论、森林培育学、森林计测学

园林技术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林树木学、园林艺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学、园林建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绘画、园林工程制图、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繁育栽培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城镇绿化、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园林树木学(含栽培)、园林艺术、花卉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学、园林建筑学、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

旅游管理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态旅游学、旅游地理学、旅游心理学、环境保护学、旅游规划与开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森林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森林游憩业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森林资源开发、规划、保护,市场运营、预测,旅游风景区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旅游资源学、旅游地理学、导游学、生态旅游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行社及饭店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

商品花卉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花卉学、花艺设计及园林植物繁育等方面的课程理论及知识,接受花卉生产经营、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及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花卉综合技术开发经营、花艺设计、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植物学、观赏树木学、园林植物学、花卉学、插花及花艺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

环境监测与评价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监测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外语、计算机技术、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环境评价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监测、评价和管理领域的方案设计、样品测试、数据分析及预测评价和管理方面的基本操作能力,能够较快地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需要。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学概论、环境地学、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管理与规划等。

水土保持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土保持原理、水土保持规划设计、工程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学、工程施工管理、工程概预算、水土保持工程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知识,受到水土保持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水土流失监测、防治及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农业气象学、生态学、测量学、工程力学、土壤学、水力学、土壤侵蚀、流域水文学、地学概论、工程制图、水土保持工程学、林业生态工程、水土保持规划、工程概预算等。

农业水利技术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外语、计算机技术及工程设计方法、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中、小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水工建筑物、灌溉排水工程、水利工程施工等。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外语、计算机技术及工程设计方法、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等。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房屋建筑工程、桥梁道路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土木工程师的最基本的训练,具有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土木工程施工、桥梁道路工程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及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接受外语、计算机技术、现代电气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电气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气设备等。

工程造价专业(专科)

  本专业主要学习土木工程的基本知识和工程造价及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造价和管理工程师的最基本的训练,具有土木工程的造价和管理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工程力学、安装工程、建筑设备、工程构造、信息管理系统、经济法及合同管理、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工程投资管理、工程造价案例分析、招投标及经济分析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科)

  本专业的学生将系统地学习机电控制专业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机电控制技术方面的实践训练,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使用、维修及推广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工程制图、自动控制原理、电工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程测试技术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与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信息机构等机构,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设计、管理、网络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概率论、英语、计算机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理论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及其应用等。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专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知识及应用能力,系统掌握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和信息系统设计方法,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信息机构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设计、管理、评价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基础、数据库理论与应用、网络技术与资源利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系统维护技术等。

食品工艺与检测专业(专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微生物学、营养与卫生学的基本知识,掌握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食品企业、国家机关、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食品加工、质量控制、新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果品蔬菜加工学、畜产食品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控制技术、食品检测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

国土资源管理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土地管理各个环节的管理内容和方法,初步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土地利用与管理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主要课程: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概论、地籍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资源学、地籍测量、房地产估价等。

会计电算化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理论及计算机理论知识,掌握会计电算化的系统分析与设计及其相关的方法,熟练地运用和操作会计软件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会计、经济法、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等。

会计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财务会计业务活动调查、核算、分析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从事财务计划、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会计、经济法、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成本会计等。

经济管理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熟悉掌握贸易经济基本理论,能运用会计、统计、市场调研等方法分析问题,掌握经济贸易活动调查、核算、分析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从事贸易经济的计划、组织、管理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原理与实务、现代企业管理、投资项目评估、市场营销、财政与金融、经济法等。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业经济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主要课程:农业经济与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学原理、农村企业经营管理、农村企事业会计、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

法律事务专业(专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具有运用法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从事司法实践的能力。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学、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法律逻辑学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