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教育

以学科为支撑,以项目为平台,探索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7-17  浏览次数:

  201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担了陕西省农业厅职业农民培育项目,校领导对此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安排成人教育学院、校团委、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协调做好此项工作。一年来,在成教学院积极努力下,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配合下,此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政府指导下高校发挥学科优势,以学科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携手培育高级职业农民新模式。该模式与高校发展转型改革试点院校有改革经验有异曲同工之效,与教育部6月2日创新创业改革网络视频动员会议精神高度一致,又体现了我们农业大学服务农业发展的社会功能,同时,也开创了政府与高校联合培育职业农民新途径,从思维模式上为高校改革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经验。

  一、加强研究,抓住机遇

  当职业农民培育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课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顺应国家大力推荐农业现代化形势需要,抓住机遇,积极与陕西省农业厅、示范区农业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就职业农民培育问题进行专题研讨。2014年9月12日在我校组织召开了农林高校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的30余名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省农业厅科技教育处戴建昌处长详细介绍了陕西作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试点省份,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的思路、做法及经验和现状,并充分肯定了我校承担的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和效果。民建中央副主席、原农业部副部长路明参加了研讨会,高度赞扬了我校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成绩,并希望加强联系,共同推进全国职业农民这一重大课题的开展和实施,通过研讨会,探讨了新生代职业农民的概念、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学分制、如何与市场对接等内容,为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实质性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努力工作,积极推进

  2004年,我院申请到陕西省农业厅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该项目获批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主管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成教学院、校科技推广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财务处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成教学院,主要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开展需求调研、制定培育方案、组织理论教学、生产实践教学、开展帮扶指导、建立学员档案、项目总结、项目经费管理等工作。

  为做好此项工作,在校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省农业厅提出的培育需求,组建专家教授、培训管理人员、政府领导三结合的调研组,围绕当代大学生农业创业培育的发展路径、推进模式、教育培训等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摸清农业发展现状、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的培训需求。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了陕西省新生代型高级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拓展项目)实施方案。

  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在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中遴选培育对象,要求作为培训对象的学生,具有创业思想和理念,带着自己的农业创业项目进入职业农民培育项目,每个学生项目都有指导的专业指导教师,这是由副教授以上人员担任。学生项目成员要考虑知识结构、性别结构。学校利用成教学院作为国家培训基地这一平台,对遴选出的培训对象进行按照培训需求开设相应的培训专题进行专业性培训;结合培训课程需要组织实训;利用学院挂牌的实习实训基地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学院组织与课题相关的专家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帮助他们创业,最终将他们培育成为现代高级职业农民。

  4月11日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办陕西省新生代型高级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拓展营项目)启动仪式。强调了职业农民培育对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明了该项目的管理办法、活动要求以及经费支出额度和使用要求。

  同日,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生如何创业?”的报告;秦粤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粤丰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市武术协会副主席、武术鞋第一品牌达摩武者创始人赵振鹏先生做了题为:“人生由你做主”的素质报告。学生备受鼓舞,参与培训的热情高涨,学生的话说“就像瞬间被洗脑一样”。

  6月14日,组织了第一次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在武功县大庄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利用传统农家手工制作技术创办的“倪家大锅盔”企业;武功县诚德信农产品乡村电子商务供销合作社;武功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子商务企业––西域美农;兴平市马嵬驿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实践教学采取基地负责人介绍情况,学校专家教授现场点评,学生现场提问互动的方式进行。学习借鉴他人的创业经验,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热情,掌握了农业行业创业的最动态;了解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工作流程,掌握了国家和我省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优惠政策导向,为参加项目的学生早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大胆探索,积极创新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杨凌示范区区域优势,不断探索农业大学促进我国农业发展的途径,完善独具特色的高级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对学生申报的41个项目,指派专业指导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将学生参与创业创新活动,计入用到毕业条件之一的本科学习课外8学分。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按照专家审核进行等级评定,对20个重点项目加大帮扶力度,进行重点扶持。为了保证项目资金扶持到位,成教学院培训办公室于校财务处进行积极沟通,研究项目资金使用办法。目前获批项目每项获得资金扶持3000元,用于学生开展项目研发和社会实践工作。按照学生对培训的需求对原有的教学方案进行了及时调整,组织安排理论教学。

  到目前为止已经安排了7个专题讲座以专题讲座。主讲人分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秦粤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振鹏先生、青团网创始人拓庆阳先生、杨凌趣成长教育培训公司负责人何金龙先生、杨凌商瑞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舒曦先生、杨凌华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涛涛先生、杨凌风尚传媒公司总经理黄小星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郭亚军副教授。

  我们将在暑假期间安排包括市场营销原理、小微企业管理实务、融资理财实务、创业与创新实务、创意农业、数字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政策法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务、现代农业知识、现代种植技术、现代养殖技术、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等内容。

  四、周密计划,有序实施

  为了保证新生代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试试效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项目后续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充分考虑在校大学生在学习实际,根据大学生高级职业农民培育项目的特殊性,该项目后续还将进行以下工作。

  创业设计大赛。7月–10月组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设计大赛,遴选需要重点扶持的创新项目和创新团队。

  实践教学环节。7月–12月组织学员在现代农业科技实训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等实训基地参加生产实践活动,学习掌握从事专业化、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创业技能和本领。对于做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学生项目,我们沟通杨凌示范区商业管理局刘局长,企业孵化器进行前期工作。

  帮扶指导和跟踪服务。以创业扶持为主要帮扶内容,对培育对象普及现代农业知识,通过农业创业大赛,提高创业能力,鼓励学员回乡从事农业创业。实行导师制指导模式,学员毕业后,跟踪帮扶指导二年。2015年11月–2016年3月,指导支持学员设计自己公的公司或企业。2016年4月–6月,组织学员选择相关公司或企业实训,创办自己的公司或企业。

  总结评估。2016年8月–11月,汇总整理资料,专家学者开展绩效评价,进行项目总结,完成项目要求的全部任务。

  五、注重实效,突出特色

  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按照培育对象信息反馈,该项目实施最主要效果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首先,增强了农业院校大学生献身农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以及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使得农业一直是一个艰苦的行业;由于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农业被认为是一个社会地位低下行业;由于,市场经济规律的影响,农业行业经济效益不稳定,农民收入是社会最低下的。这就导致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普遍不喜欢在农业行业就业,更不喜欢在农业方面投资创业。该项目做为学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器”,让他们在政府资金帮扶下,经过学校系统培训后,专业导师指引,项目团队成员相互鼓励下,使得参与项目培育的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加深了对农业行业的理解,增进了对农业的感情,认识到了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农业专业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学生们普遍认为自己能够成为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感到骄傲和自豪。

  其次,为农业大学乃至整个大学教育的发展转型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模板。6月2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大学创新创业改革动员会,会上清华大学等5所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省教育厅单位介绍了他们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试点经验。教育部党组书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做了动员讲话。我校目前正在进行的这种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符合教育部创新创业改革动员会议精神,该模式与改革试点院校有改革经验有异曲同工之效,又体现了我们农业大学服务农业社会功能,同时,也开创了政府与高校携手培育高级职业农民新途径。从思维模式上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经验。

  再次,为职业农民队伍提供了新鲜血液。该项目培育的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他们具有本科生、研究生系统的农业理论知识,能够掌握农业科学高端前沿发展动态;经过职业农民培育项目,通过创业创新项目实习实训和实际工作,专业技能普遍提高,管理能力、团队精神、市场意识、品牌意识普遍增强。因此,无论是从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技能体系,还是从思想意识等方面他们都将成为职业农民队伍中最有力的生力军。随着他们的创业项目实施,必将促进农业发展水平,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经初步总结,专家论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为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对象,项目主要凸显以下特色。

  第一,该项目以政府为主导。在政府的资金扶持和全程监控下进行,使职业农民培育目标能够符合生产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政策需要,能够保证职业农民认证的标准化程度。

  第二,该项目学科为支撑。利用高等学校教育资源和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极大的节约了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培育理论知识的培训时间和培训成本,有利于加快在职业农民培育进程,可谓事半功倍。

  第三,该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利用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因势利导培育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避免了传统教育在“实验室中”培养人才的模式。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自行主动申报,体现了个性化教育的新思维,通过项目实施过程指导学生,从理论到实践,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的最高境界。

  由于高等学校教育的特殊性,该项目正在进行之中,但可预期的效果表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学科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在在校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中培育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的这一模式,必将取得理论和实践双丰收,对于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育将做出超出预期的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