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教育

2016村官培训,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刘德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14  浏览次数:

  村官培训作为我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问题的战略部署,贯彻中省农业农村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已经开展了10个年头。今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新形势下,对我省村官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经过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共同努力,2016年村官培训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一、开展研讨,献计献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利用假期组织召开了村官培训工作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承担培训涉农政策课程的教师代表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副巡视员、省委政研室《调研与决策》编辑部董顺利主任对村官培训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村官培训对我省新农村建设功不可没,培训上通国家政策,下接农村工作实际,极大地提升了陕西省村干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管理能力,生产技术能力,使陕西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中唯一没有出现倾向性错误的两个省份之一。他认为村官培训工作需求很大,必须加大培训力度以适应发展形势需要。目前的培训力度和规模还不能适应农村发展需求,咸阳、渭南等地已经主动提出加强本地村官培训工作。他对培训内容更新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村官培训应该紧紧围绕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产权制度改革、依法治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十大趋势发展需求展开,使培训内容应该具有前瞻性。

  王征兵教授把村官培训工作形象地称之为陕西省村官的“黄埔军校”,他用自己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掌握的基本情况证明了自己的观点,在他接触的村干部中大家以自己参加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培训而感到自豪。他认为村官培训为陕西农村培养一大批优秀村官,村官培训成为村官心目中的一座灯塔,架起了农民与专家教授之间的桥梁。王教授提出:我们承担培训工作的教师社会责任重大,职责神圣,一定要不断改进讲授方法和内容,尽职尽责,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他建议要提高讲课语言的生动性,多增加案例,通过案例阐述观点,要结合村官实际少用深奥、苦涩的理论;要注意教材内容的时效性;在教材编写中增加参考文献,拓展知识面,避免知识产权纠纷。

  杨陵区人大主任任博研究员指出,村官培训带来了村官的三个变化:更新了思想观念,提高了业务能力,改变了知识结构。该培训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培训需求,培训内容和方式的针对性很强。建议建立教师淘汰制,根据培训教学质量确定教师待遇。

  会后培训基地按照专家的建议,对今年的村官培训从内容到形式各个层面进行了优化,并在今年的培训方案中得以体现。

  二、加强沟通,确定方案

  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总协调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与各地市、县以及培训对象加强三方沟通,掌握培训求需求,反馈培训效果,不断调整培训方案,努力做到培训效果“一期比一期好”,达到了省委领导提出的 “实际、实用、实效”要求。

  2016年的培训方案,经过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郑梦熊主任及周茂勤处长等的精心指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精神,进行了反复研究,多次修订,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灵活机动,便于实施的培训方案。方案内容紧跟形势政策导向,及时将培训对象调整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其中优先安排2015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将“五元一体”培训方法进行重新组合,在培训超市中增加3个自选培训专题,突出贫困县产业发展特殊性,增强培训内容选择的自主性;针对新的培训目标,加大现场教学的学时比例,增加新的现场教学点。

  目前,按照郑梦熊主任的的三点要求:紧跟中省“三农”工作部署;紧贴农村发展实际;突出培训县区的特殊性的个性需求。培训方案已通过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培训通知作为今年省委农工办的一号文件已经下发到各地市委农工办,通知要求县乡安排分管领导跟班学习,每班形成培训效果报告,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编写教材,更新内容

  为了让培训教材内容紧紧围绕我省农村工作实际需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从去年年底就安排今年村官培训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由村官培训办公室刘德敏副教授组织参与培训授课的专家、教授、部门领导,对村官培训教材进行重新编写。在文稿方面提出了“齐”“清”“定”“新”的要求。“齐”即文稿要齐全无缺,文字完整,参考文献详实;“清”文字、图表清晰,插入图片像素符合出版要求;“定”文稿内容要符合政策法规等方面的规定,不要把没有定论的内容写进文稿;“新”就是要求教材内容要紧跟形势发展要求,资料来源要新,要符合新理念,新思想,新精神。

  经过一个寒假的加班加点的工作,在全体主编,参编人员的齐心协力,积极配合下,教材出版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教材《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代化》已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定稿,保证培训班开班使用。

  四、整合团队,保障人力

  为了加强村官培训工作队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基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研究生、本科生6名工作人员,充实培训力量,对村官培训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新的整合。目前村官培训办公室工作人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性别结构等方面更加适应工作需要。形成了一支工作能力强,工作效率高,沟通顺畅,专兼职结合的培训工作团队。争取利用两年时间把所有贫困县的村官安排轮训一遍。

  五、改善设施,保障后勤

  利用寒假,学院投入30多万元,更换了新的床上用品;组织人力对所有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对照明设施、网络线路、动力电源等涉及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维护,更换了重要的设施配件。由于设施改善,资源整合,学员住宿接待能力提高,原来每期只能接待150人,现在可以扩大到170人。

  在学员生活方面,学校专门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对学员宿舍进行维修、配备了电脑、电视等设备;开设培训专用食堂;提供了文体活动场所。学员上课有课表,吃饭有食谱,生病有人管,晚上有人专门值班,给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村官培训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四日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