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诚信,是职业生涯的基石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15  浏览次数:

    面试需要技巧,但技巧绝不是为了在主考官面前掩饰自己的缺陷,侥幸取得面试的成功。有这种侥幸心理的人,更多的时候往往事与愿违,倒是把守诚信底线的人,虽说在主考官面前作不到完美无缺、天花乱缀,但却出乎意料地收获一份理想的工作。

    笔者见证过这样两个事例:某单位拟招聘一名毕业生,结果报名人数达40多个,其中绝大多数是研究生。结果是一位本科学历的男生在面试时因诚实取得这一职位。材料是事先交上去的,参加面试时,看过材料的一位主考官问:“听说你在班上的成绩是全班第四名?”这位学生说:“不对,我的成绩是全班第十四名。”(事实上是考官浏览材料后没有记准确,倒不是有意这样)。考官随后翻阅材料,发现是自己弄错了。还有一个例子,某单位拟招一名学生,报名人数也是很多,一位本科学历的女生从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取得成功。成功的原因除过这位女生本身的素质外,有一件事给主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几轮测试后出线的有三名学生,两名是男生,水平都不错。面试时,主考官问了大家一个同样的问题:“如果你被录取,随后碰到待遇更高的单位,你会改变主意吗?”两名男生表示:“绝对不会。”问唯一的一名女生时,她说:“我想出国,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准备,我可能在贵单位只能供职一年;如果一年后,我出国不成,有可能一直在贵单位干下去。”最后单位录取了这名女生。单位领导说:“没有关系,希望你在一年内能帮我们策划几件事情。”最后这位女生果然策划了几场大的活动并取得成功。一年后,她没有选择出国,而是选择在该单位继续干下去。现在她成了这个单位业务骨干。

    诚信之所以为单位所看重,是因为个人的诚信直接影响到单位的诚信,而单位的诚信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说,“只要可口可乐这个品牌在,即使有一天公司在大火中化为灰烬,那么第二天早上,全世界新闻媒体的头条消息就是各大银行争着向可口可乐公司贷款。”这位董事长对品牌在公众心目中积累的诚信所产生的力量充满自信。

    企业诚信,靠企业的管理制度、经济实力维持,更靠具有诚信品质的员工去实现。没有诚信的员工,就不可能有诚信的企业。有时候,那怕只有一个员工、甚至只是一次偶然的失信,对企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都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正因为这一原因,希望谋求理想职业的大学生,必须在诚信上下功夫,做人、处事,努力做到坦诚真实、言行一致,将使自己受益终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