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职教师资本科生按师范类应届毕业生进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在我校首次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4-24  浏览次数:

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杨凌示范区科教发展局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经成人教育学院多方努力,关于我校职教师资本科应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按照师范类应届毕业生对待,纳入全省师范类应届毕业生进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在我校首次开展。今后,我校职教师资本科毕业生享有师范教育类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待遇,可以在校申请师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教师资格认定考试项目分两个部分,一是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含《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4科),在校修完基础理论课且考试合格者,可以免考;二是教师专业技能考试,教师专业技能考试在学校进行教育学实习深入的基础上,逐步过渡到抽查测试。

按照陕教师﹝2009﹞8、9号文件要求,我校2009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于3月初开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1、3月15日前,我校已完成对本校所开设的相关专业师范性质的自查与认定工作,按照毕业生认定教师资格的种类分别报当地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备案;

2、课程的培训与考试工作。学校按照《陕西省教师资格考试办法(试行)》(陕教师﹝2007﹞39文件)有关规定,对未开设《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课程,参照必修课的规定,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开展培训辅导的组织专门师资开展培训,确保培训的课时和质量。2009年的培训与考试工作在4月底前完成。今年,陕西省统一考试时间安排在4月26日全天进行。

3、做好体检、普通话测试和思想品德鉴定等工作。主要是组织做好师范教育类毕业生的体检、普通话测试、思想品德鉴定和相关报名摸底工作,做到不漏一项,保证质量。其中,体检、思想品德鉴定要严格按照《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和《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的项目和要求如实填写,体检必须在县级以上医院进行,确保申请人员身体和心理健康。师范教育类毕业生的普通话测试应按照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4、数据录入与核对工作。全省定于5月集中受理申请人员数据。在5月中旬前完成本校师范教育类毕业生的资料采集、录入、校对以及相关材料的核查工作,保证录入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5、认定与发证工作。全省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拟在6月底前结束。学校及时将符合认定条件人员的资料,提交杨凌示范区科教发展局审查。教育行政部门应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审核批准,并在师范教育类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前发放教师资格证书。

目前,我校已顺利完成2009届本科专业师范性质的自查与认定工作,完成了学校职教师资应届本科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报名工作。

我校职教师资本科毕业生按师范类学生进行认定,对我校职教师资的培养是一项重大突破,它将为进一步实现我校职教师资本科教育“双证书”的培养目标,和我校职教师资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