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校企合作铸英才,技能过硬天地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1-05  浏览次数:

——职教本科05级电子商务专业岗位技能实战训练纪实

    2009年1月4日,3503教室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使得寒冷的空气也慢慢变得温暖起来,这是成教学院正在举行职教本科05级电子商务专业岗位技能实战训练总结交流大会。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以“校企合作,项目运作”为方式的岗位综合技能实战训练顺利完成。

    校企合作是我院职教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特征,也是我院实践教学的重要特色,是实现学生专业技能过硬的主要手段之一。电子商务专业作为我校一个新兴专业,该专业岗位技能要求和训练方式还处在探索实践过程中。在专业技能训练的实施过程中,师资实践经验不丰富,实际商务经验欠缺,对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形成极大制约。05级电子商务专业经过3年的专业基础训练,进入了专业综合技能实训阶段。为了做好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综合技能实训工作,我们突破校内实习和企业实践相脱节的限制,选择了作为中国最大电子商务网站淘宝、阿里巴巴西北运营商的西安铭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实行“企业化项目运作实训”的方式进行学生综合技能训练。

    学院和铭创公司双方按照企业岗位技能要求,确定特定岗位实训技能项目,实战项目化的对学生开展岗位综合技能训练。直接引进企业项目团队,把企业骨干技术人员引进课堂,按照企业实际项目运作模式,实行“早九晚五”的企业工作考勤制度,严格遵守每周六天的工作制度,进行实战项目训练。这种训练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实习兴趣,在今年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在其他专业学生繁忙的找工作的身影下,05电子商务专业29名学生都能够安心的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次综合技能实战训练当中。为期一个月的“早九晚五”的严格训练考勤中,包括元旦期间都是正常训练,一共只有3人次请假,1人次旷课,很好的说明了学生对这次实战训练方式的认可。

    通过实战训练,学生全面锻炼提高了在网站建设、网点营运、网络营销等方面的岗位技能,都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店铺,成功进行了网上交易;同时通过这种方式的训练,学生亲身感受了紧张有序的实际工作氛围,极大的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对电子商务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克服了由于对工作岗位不了解而存在的恐惧心理,对自己进行了新的定位,增强了学习工作自信心。孙祥瑞同学在总结交流会上说到“实战训练不但使我们锻炼了岗位技能,更使我们收获了一种生活态度,学会了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勇气,能够受益一辈子。”

    这次实训中,有26名同学通过了最终的综合技能考核,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西安网络中心颁发的《大学生企业化实训基地实训结业证书》;学生个人专业信息进入淘宝、阿里巴巴等最大商务网站的人才信息库。通过实训互相了解,铭创科技有限公司对我院学生的专业技能素质也非常认可,明确表示愿意接受部分学生到该公司工作,真正实现了校企双方的互赢。

认真训练

相互交流

企业文化拓展训练1

企业文化拓展训练2

总结报告

学生交流发言

颁发实训结业证书

结业留影

 

 

                                           撰稿   戴开军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